“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首停办 疑与郭振玺案有关

作者: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10 09:35:22
分享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首停办 疑与郭振玺案有关

“已连续举办14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年停办。昨天,央视经济频道相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称,因为今年央视搬家至新址,来不及筹备,停办一次。至于明年是否会继续办,对方则表示不清楚。对于此次节目停办,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等被抓有关。”

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被央视财经频道称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影响力巨大。周小川、李毅中,以及李嘉诚、马云等政商领袖,均作为获奖者出现在节目中。

对于此次节目停办,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等被抓有关。此前,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的文章《揭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敛财之道》中曾爆料称,郭把控着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红一黑榜,即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和央视“3·15”晚会,左手打企业,右手拉企业,向多家企业输送利益,控制多家公关公司大肆敛财。

停办与央视搬新家有关?

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从2000年举办至今,截至去年已经历经14个年头。按照该节目的规划,每年8月,该节目开始启动,经过约半年的评选,在每年的12月12日正式颁奖。如果今年不停办,本周五会如常评出今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对于今年评选突然停止,专业记者和关注评选的企业人士均十分惊讶,“此前毫无征兆”。

“这消息对外界来说是意料之外,但在央视内部并不吃惊。今年包括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央视财经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在内等人被抓,使得这个节目目前处境尴尬。”一接近央视的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

但北青报记者从央视经济频道相关人士处得到的则是另外的说法,“今年央视搬家至新址,来不及筹备,停办一次。至于明年的情况,现在还不清楚。”记者询问“节目停办是否与郭振玺等人被抓有关”,对方回答“这我不清楚。”

有媒体则从央视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处得到了“另一种解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年的停办与今年央视二套的人员变动没有关系。“推迟的具体原因是因为央视财经今年新增了很多节目,人员方面出现了问题,所以将该节目压后。按照央视内部计划,该节目可能会推迟到明年两会后再举行,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郭振玺曾负责“中国经济人物评选”

尽管央视经济频道的相关人士对于“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停办给出了种种解释,但仍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该频道今年以来发生的系列变动。

今年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按照年度经济人物的往年规划,每年8月该节目开始启动。

资料显示,49岁的郭振玺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22年,担任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兼任央视广告信息中心主任,算是央视财经频道的重量级的人物,有“大管家”之称。有媒体如此形容“郭振玺”,长袖善舞、手眼通天,曾红极一时,一度同时管辖广告部和经济频道两大核心部门,负责两档重量级节目— “3·15晚会”和“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

郭振玺被查后的第二天,一篇题为《揭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敛财之道》的博文发布于网络并被广泛传播,文中称,郭把握着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红一黑榜,即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和央视“3·15”晚会,左手“3·15”打企业,右手“经济年度人物”拉企业,向多家企业输送利益,控制多家公关公司大肆敛财。

人物评选曾被誉为中国经济奥斯卡

显然,郭振玺被查着实将“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个栏目推上了风口浪尖。“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在郭振玺落马之后,这档已经举办了14年的央视财经频道王牌节目似乎也难以为继。

一位熟悉“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度人物刚起来的时候,郭振玺履新不久,还是收敛的,尊重评审团的意见、投票。那个时期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比较客观,有一定分量。随着郭振玺对评选介入的越来越深,评选的变数也越来越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就在颁奖典礼前一天晚上,他突然塞进来一个人,说这人要成为年度经济人物的获奖者。大家不得不匆匆准备第二天要播出的短片、推广词。当然这属于极其罕见的情况,在评选过程中塞进来的不少。今天是这个,明天是那个,不知道谁在掌控。”

说起这些“人物”,争议最大的恐怕就是蒙草抗旱公司的董事长王召明。2011年12月12日,第12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嘉里中心揭晓答案。财经频道的名嘴王小丫请山东潍柴动力的董事长谭旭光给出的答案令外界有些惊讶。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获得了当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这家以生产抗旱草为主业的公司,作为小微企业的代表被放在了聚光灯下。众所周知,央视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强调四个标准,分别为推动力、影响力、创新和责任。以此为评价标准,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引起各方非议。

“3·15晚会”是否有变数

当然,即便在郭振玺尚能翻云覆雨的阶段,也有敢于与郭交恶的企业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发微博称:“多年来,任志强经常被郭振玺封杀或被黑。有几次气得像咆哮的狮子。”关于郭振玺曾经主管的另一档重量级节目就是“老少咸宜”的“3·15晚会”。在“年度经济人物”停摆后,“3·15晚会”的前途同样引人关注。明年的“3·15晚会”是否会如期举行,昨天央视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新闻内存

“经济年度人物”在政商界均“红极一时”

根据央视官方披露的资料,“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每年设有10个年度人物奖,奖励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或者政府官员。

在过去的14届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100多位获奖者涵盖了李嘉诚、柳传志、王健林、马云等商界领袖;和周小川、李金华、李毅中、苗圩等政界精英;以及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等经济学界翘楚。

去年举办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算是该栏目推出以来的“巅峰”,在北京为期三天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盛典中,共举办各类大小论坛多达26场。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制图/巨琳

最后榜单

2013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终身成就奖:厉以宁

经济年度人物奖:雷军 林左鸣 董明珠 张玉良 陆益民 阎东升 刘明忠 祁玉民 孙亮 刘庆峰

创新奖:蛟龙号团队

特别奖:中国技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