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今日启动 共同推动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作者:APEC会议今日启动 共同推动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来源:京报网
2014-11-05 10:21:41
分享

建立亚太自贸区是共同愿景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遭到了美国的阻击,所以不能够在这次APEC会议上取得重大的突破。对此,王受文详述了中方的态度:“APEC作为一个区域性的经济合作组织,在2006年的时候就提出来要建设亚太自贸区这样的愿景。亚太自贸区这个愿景是2006年APEC所有成员的一致共识,APEC领导人也一直要求部长们要把APEC作为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孵化器。APEC是一件事,亚太自贸区建设是一件事,APEC要为这个自贸区建设做孵化器。”

现在,APEC区域里有50家左右的自贸区。这些自贸区包括双边、三边,还有三个成员以上的。王受文表示,APEC里50多个自贸区太多了,相互之间有些不一致的地方,对APEC经济整体发展而言,没有建立一个自贸区那样有利,所以APEC领导人2006年就提出要建立亚太自贸区并达成共识。

王受文表示,2006至今,各成员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还不够,还不够理想。所以这次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方特别强调,我们希望能把2006年领导人提出来的愿景转化为具体行动”,“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通过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

对于美国主导的TPP是否会争夺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王受文称,TPP是APEC12个成员正在讨论的自贸协定,而此次在北京举行的会议是APEC21个成员的会议,主要的注意力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上,“这是21个成员共同关注的议题,不存在阻止和冲突的事,是21个成员共同的愿望和一致的意见”。

为了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APEC的贸易与投资委员会专门成立了一个亚太自贸区 “主席之友”工作组,由中国和美国联袂担任主席。在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工作组的牵头之下,现在正积极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

至于路线图实现的时间表,王受文说,希望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能够在现有的区域内自贸协定基础上早日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