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18 19:23:46

2013年9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考核专家组一行来到平谷区,对平谷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审核验收。考核专家组一致对平谷区政府对创建示范区的重视程度、组织力度以及创建工作中的特色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示范区建设以平谷大桃为试点品种,以7个示范基地、7家示范合作社,以及乐天华邦、泰华食品、大华食品3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为试点单位,遵循“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四项原则,按照示范区保障体系、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追溯体系、预警通报与应急体系、诚信体系、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等“七大体系”的要求,创新完善管理方式和手段,突出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等特色,构建全过程示范体系。

平谷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北京市主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多年来,平谷区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以特有的自然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具有平谷特色的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有效抓手。平谷有果品加工企业多达130多家,主要生产果汁、果浆、果酱和水果罐头等系列产品,年总产量1.32亿公斤。示范区建设对广大消费者对老百姓负责,也是推动食品农产品出口,提高企业收益和农民收入是民生工程的重要手段。创新示范区管理模式,是促进特色口岸经济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步骤。

2012年以来,示范区建立了从生产到出口的全过程示范链条,从大桃种植、采收、清洗、包装等种植过程,到桃浆生产、桃罐头生产、桃汁生产等加工过程,还有冷链监管、检测、通关等仓储和口岸通关过程关键环节进行连环控制,逐步可实现从生产到出口的全过程中各阶段产品的可追溯。示范区中设立峪口镇、刘店镇、大华山镇、镇罗营镇、王辛庄镇、马坊镇、马昌营镇等7个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中设立7个示范村和13家示范合作社,努力做到以示范村带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带动全区40万亩果品生产。目前,平谷区共有示范基地7个,面积达到11.6万亩,示范村7个,面积达到5540亩。再以加工企业乐天华邦饮料公司、泰华食品公司、大华食品公司为龙头企业,先行建设全过程链条中的示范体系。

有了“七大体系”护航,示范区创新完善了管理方式和手段,更加突出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特色。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示范区健全完善示范区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严控投入品使用,农资供应渠道安全有效,强化了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了监控评估预警体系,健全完善了出口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多元化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

今后,示范区将继续扩大基地产业化规模,扩大示范产品种类,结合物流优势开拓销售渠道使出口品牌的国际化。(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张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