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顺天公司占领国际高端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17 17:05:05

科技创新助推顺天公司占领国际高端

公司董事长王金铎(左二)与炭素材料行业的专家学者就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研讨。

科技创新助推顺天公司占领国际高端

研讨会现场。

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天公司)位于巍峨缠绵的太行山脚下——河北涞水,伟大的古代数学家祖冲之就诞生于此,这里也是典故“闻鸡起舞”东晋名将祖逖的故乡,雄、险、奇、幽的国家地质公园野三坡更为这里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里竟是世界最大炭电极生产基地。浓厚的历史文化铸就了顺天公司发愤图强、勇于创新的企业灵魂,而地处京津经济圈内、便捷快速的高速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更为公司提供了广袤的发展空间。

日前,顺天公司邀请我国炭素材料行业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导和合作伙伴齐聚北京房山,围绕我国炭素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为顺天公司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出谋划策。认清行业形势,凝聚专家智慧,找准发展方向,这是顺天公司一贯秉承的做事风格。

炭素材料因其科技含量高、在尖端领域应用广泛而成为世界先进国家争相研究应用的课题,从上世纪初至今,该领域已经有3项成果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发展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它不但是新材料当中的一种,更与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其它产业有密切的直接关系。炭素材料的研究应用,对于今后我国国防和民用事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河北省技术开发先进企业、河北省优秀发明单位、全球最大的硅专用电极生产商的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在炭素材料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发展战略等方面始终瞄准国际一流,对标行业高端,倾力打造炭素材料的产业高地,不断用先进技术填补行业空白。该公司董事长王金铎将公司的发展方向概括为:为新能源提供新材料。

2011年,河北顺天电极公司最新研制成功的炭炭复合材料坩埚在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大展风采,赢得瞩目。该产品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是一种复合材料,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此前,炭炭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方面。顺天公司投资3.06亿元,引进高尖端化学气相渗透技术,以炭纤维编织体为基体,采用不同的热解炭源,成功研制出炭炭复合材料坩埚,并嫁接到民用市场,大大扩展了适用范围,助力新能源产业,有效地提高了国内光伏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

顺天公司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研发,先后研发生产出金属硅用炭电极、石墨电极、太阳能级硅用炭电极、镍铁用石墨电极、黄磷用石墨电极等6大系列、60多个规格的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其中6项填补国家空白、13项填补省内空白,获18项国家专利。2012年11月,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涞水县首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占全国工业硅冶炼用电极70%的市场份额,同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在出口巴西、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美国、菲律宾、阿联酋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上,近年来,又相继开发出了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国际市场,并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自1999年以来,该公司炭电极产销量连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自2004年以来,炭电极产销量超过了世界最大的两家生产企业(美国尤卡公司、德国西格里公司),达到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大型硅专用电极生产企业。

(记者 陆中秋 李红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