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四名制琴师闯入国际大赛决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13 15:55:55
北京平谷四名制琴师闯入国际大赛决赛
 
第二届北京国际提琴制作大赛颁奖仪式上平谷区选手常虹领取小提琴最年轻决赛者奖。
 
北京平谷四名制琴师闯入国际大赛决赛
 
第二届北京国际提琴制作大赛颁奖仪式上平谷华东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东为获奖选手颁发奖金。

北京平谷四名制琴师闯入国际大赛决赛

第二届北京国际提琴制作大赛颁奖仪式上获奖选手及代表与评委合影。

9月11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颁奖仪式。平谷四名制琴师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中,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美国、加拿大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45名制琴师共提交大中小提琴和琴弓参赛作品399件。大赛组委会共评出各单项金银铜奖作品21项,特别奖5项。包括平谷4名制琴师的2把中提琴、2把小提琴在内的25件提琴作品进入决赛。来自中国乐谷管委会的26岁选手常虹获得特别奖暨“小提琴最年轻决赛者奖”。

平谷的制琴事业开始于1988年。当年在平谷区东高村镇一个大约100平方米的旧库房门前,挂出了一块牌子:平谷新星提琴厂。全厂连厂长一共7个人,启动资金7000元,为北京星海乐器厂加工小提琴配件。

20年后,东高村镇获批全国首个“中国提琴产业基地”,成了世界闻名的“提琴之乡”,拥有提琴生产规模企业9家,配件生产企业150余家,从事提琴产业人数3500余人,年产值3亿元。年产提琴30万把,其中90%以上的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南美以及东南亚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国际市场30%的份额,全世界每三把小提琴就有一把产于东高村。产品线也从单一的提琴生产,扩展到二胡、贝司、吉他、铜管乐、打击乐等系列乐器。

2010年,在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越地理位置及生态环境基础上,平谷区提出了“中国乐谷”的发展概念。

占地18亩的中国乐谷展示中心于2011年建成,设有环幕影院、多功能会议室、博物展览大厅、乐器文化之旅展览等主题设施。试运营以来,已接待领导及社会参观团体150余批次,5000余人次,成为展示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中国乐谷草地音乐公园新铺26万平方米草坪,完成2000kw双路供电等16项改造工程。中国乐谷艺术家工作室一期建设包括音乐、影视、演艺等领军人的工作室、创作室、录音室等,未来将建设艺术家工作室群。乐器研发制作中心整合华东乐器等骨干企业资源,形成乐器设计制造研发基地。中国乐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拥有在校生200余人,著名艺术家小香玉担任校长。

乐谷已连续两届举办中国乐谷•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季和迷笛音乐节,100多组国内外歌手乐团参加,20余万歌迷参与。还高水平举办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乐谷欢乐节等活动,推出了大型室内童话音乐剧《桃花公主》和现代音乐剧《乐谷之声(又名:乐谷青春)》。(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张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