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10 15:41:22

第二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开幕
 
北大歌剧院原创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秦洁 摄)

2013年9月9日,第二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 2000多名北大师生和海淀区的各界观众观看了北大歌剧院的原创歌剧——《为你而来 王选之歌》。

2013年第二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从9月到11月为期三个月,集中了47个国内外优秀演出团体,推出7大类、53台、200场精品演出,以缤纷的剧目、优质的剧场、优秀的演员优惠的票价彰显了其高端品质的定位。

本届金秋演出季开幕式演出为北京大学纪念王选先生创作的原创实验歌剧——《为你而来 王选之歌》,歌颂了中关村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是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一大亮点。林兆华先生指导的反映中关村创业之路的原创话剧《海淀之北》十月将在海淀剧院上演。都市爆笑喜剧是海淀文化又一靓丽风景。每年的新剧都首演于海淀剧院,成为北京舞台剧领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文化品牌,2013年《夏洛特烦恼》正在热演中。

音乐与芭蕾是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俄罗斯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是海淀各大剧场和高校最活跃的演出团体,将在高校舞台上演数十台风格多样、形式新颖的中外芭蕾音乐和作品。

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引进的德意志国家童声合唱团引人注目,该团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合唱团,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中国的德国电影《英俊少年》的主题曲之《小小少年》和《夏日里最后的玫瑰》就是由这个著名的童声合唱团首唱并红遍了世界各地。武警男生合唱团是国内一流的男生合唱团,他们的演唱曲目丰富,既气势磅礴、坚毅有力,又不失细腻抒情,极具情感张力。

总政歌舞团的歌剧《木兰诗篇》是一部以“木兰从军”传说为素材,本土原创、展示英雄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林肯艺术中心主席林奇女士亲自为该剧主演颁发了“杰出艺术家奖”、作曲家颁发了“杰出音乐家奖”;舞剧《铁道游击队》以一流的制作班底、一流的创作团队、一流的演出阵容和视听呈现,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化部“五个一”工程奖。

据了解,为进一步统筹区域文化资源,探索促进海淀区演出市场不断繁荣的新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12年12月24日,成立了海淀区演出联盟。演出联盟积极搭建联盟间的交流平台,实现演出项目的直接对接。部队院团“走出来”即走进地方剧场、走进大学、走近社区,普通百姓“走进去”即走进高校、部队等高雅艺术殿堂。

本届演出季,坚持市场化原则,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区政府将提供360万演出项目补贴,支持主办单位提高演出质量、繁荣演出市场;同时,区政府共提供1.8万张惠民演出票,总票款327.2万元,政府补贴额高达241.8万元,用于降低观众的购票成本,实施文化惠民。高比例的惠民票款补贴,既大幅降低了海淀区观众的购票成本,又培育了潜在的文化消费人群,受到各方的高度赞誉。(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秦洁)

实习编辑 黄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