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精英齐聚朝阳共议金融改革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08 09:46:08

9月8日,2013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朝阳区规划艺术馆开幕。本届论坛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新型城市化战略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政策创新及区域竞争力等议题展开研讨,就金融改革创新、CBD发展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建设等前沿话题建言献策。

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中国商务区联盟主席、北京CBD国际论坛理事长龙永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群,瑞士再保险公共风险业务执行总裁、亚洲区负责人Ivo Menzinger(马臻国),友邦保险执行副总裁兼集团首席财务总监Garth Jones(钟家富),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等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3年上半年,包括国民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财务公司、中国中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首旅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在内的28家金融机构落户朝阳区,注册资金近60亿元,国际金融主集聚区效应凸显。28家金融机构中,法人机构12家,外资金融机构6家。截至目前,朝阳区金融机构总数已达1343家,占全市四分之一;其中法人机构277家,占全市三分之一;外资机构283家,占全市三分之二。上半年朝阳区金融业GDP增长10.1%,区级收入同比增长20.6%,对区财政贡献度达30%;金融业营业收入和资产总规模分别增长33.5%和57.3%,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中信集团财务公司、中材集团财务公司、首旅集团财务公司3家大型财务公司于今年在朝阳的落户发展,使朝阳区金融机构数量、质量呈现双增长态势,金融业态进一步完善。目前,朝阳区财务公司总数达11家,约占全市财务公司总数量的20%。

此外,全市57%的外资法人银行、82%的外资保险公司总部、71%的国际证券交易所代表处,100%的外资再保险公司、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也聚集朝阳,国际化特色显著。

记者了解到,在积极吸引金融企业落户的同时,朝阳区金融办还多次举办“金融大讲堂”,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为驻区金融机构政策解读、形势分析和深度咨询,研判下一步改革方向。同时,朝阳区金融办还定期走访辖区企业,随时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需求。今年上半年共走访和接待金融机构400余家次,通过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北京市和朝阳区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密切合作,共同解决了金融机构在发展中遇到的办公选址、增资结汇、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迁转等个性化问题。

此外,朝阳区加大相关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及时为企业受理一次性注册资金补助、购租房补贴等政策,为驻区金融机构申报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的政策,推荐金融企业家参与北京市、朝阳区高端人才评选。这些政策的实施大大提升了金融机构在朝阳落户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朝阳区金融办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使区域金融资源、产业资源和空间资源有效对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促进区域内金融产业、科技产业、文化产业有效对接,为驻区企业提供多层次融资渠道,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双赢”发展。同时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服务小微企业,支持三农企业,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朝阳区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国际金融特色,为区域经济高端化发展注入持续动力。着重吸引总部级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以及新兴金融机构加快聚集,为标志性金融总部量身定制办公楼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创新融资方式,支持金融机构参与城市建设、民生工程,为区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加大金融与市场的对接,鼓励多元投资,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信贷、债权、信托、基金、保险等多种工具相融合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科技、文化产业发展。(记者王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