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促公平 首经贸让新生“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02 19:10:56
分享

近日,京内高校先后迎来了新生开学报到潮,仅8月末就有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等多所大学先后迎来数万新生报到,而“绿色通道”等国家重要举措以及各高校各自出台的补助措施,力争让一个新生“都不能少”。

“绿色通道”促进教育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公平的促进力度逐年加大,多举措保障新生顺利入学,其中“绿色通道”是国家为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入学的重要举措,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近日教育部就高校新生入学资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指出,近年来,国家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对于普通本专科学生实行“奖、助、贷、勤、免、补”等多元资助,2012年全国共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学生8431.8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126.08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餐),其中,资助普通高校学生3842。7万人次,资助金额为547。84亿元,比上年增加33.16亿元,增长6.44%。

8月30日-31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迎来了3700余位新生,而记者在迎新生现场看到,该校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报到处,为家庭困难新生先办理学费缓缴和入学手续,“绿色通道”并不设人数上限,符合认定条件的学生都可获批,获得学校核准的新生将通过生源地贷款或在校申请助学贷款方式免交学费入学,而党委书记柯文进等校领导也现场办公,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与此同时,首经贸还为每位申请“绿色通道”的同学提供电信公司义务赠送的手机、电话卡等,以便同学及时与家庭保持联系。

拓展“绿色通道”,让新生“一个都不能少”

在大力推动“绿色通道的同时,各高校也纷纷拓展其涵盖内涵,让新生“一个都不能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丰富了“绿色通道”的内涵。一方面,学校为“绿色通道”学生每人赠送了一个“大礼包”,大礼包包括各类洗漱用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完美大学必修课》一书,既为学生节约了再次购买的费用,又为申请“绿色通道”的家庭贫困大学生提供“心灵补贴”。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校内奖助学金、校内无息借贷、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补充措施,开展“三资助”工作,尤其是着力推广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新生军训后将进行学生勤工助学双选会,将为新生提供数百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将由学校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补助金额将满足自强自立的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需要。

据了解,该校2012年共有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20多个部门共提供勤工助学岗位700多个,采用用人单位与学生双向选择的模式,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资助、励志教育和就业锻炼。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了地震等自然灾害,基于新生所占比例逐年上升的情况,为了避免因灾耽误学习,首经贸也正在统计相关新生数据,将根据家庭受灾情况对相关新生予以补助。

教育专家认为,以首经贸为代表的高校对国家各项教育公平措施的贯彻和拓展,着力推进“绿色通道”畅通,将保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全力推进阶段,教育公平的进一步促进,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培养大批的可造人才。(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衣大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