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9月举办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8-29 15:12:18
分享

“中航工业杯——第二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以下简称“大奖赛”)将于2013年9月在北京举办。活动定于9月19-24日在密云机场进行比赛和飞行表演,25日在北京国际航展上举办颁奖仪式并展示部分获奖作品。

本届大奖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共同指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目的是普及航空科技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航空文化氛围,提高国民航空意识。

大奖赛是国内首创的无人机创新飞行盛会,也是面向社会、面向国际、以无人创新飞行器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航空科普活动,是各参赛团队和个人充分展示自身创新能力和创新产品的大平台,融科技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着力突出科技创新的时代主题。

整个活动由创意赛、竞技赛、国际航模大师秀、创新论坛、创新作品展五部分组成。本届大奖赛继续设置高额奖金,其中创意赛和竞技赛的最高奖金额分别为15万元和25万元人民币,总奖金额高达170万元。

与上一届相比,本届比赛内容更具创新性、挑战性和趣味性。比赛分为创意赛和竞技赛。创意赛鼓励和倡导广泛的航空科技创新,届时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外形和各种创意的飞行器。竞技赛分为三项:一是固定翼无人飞行器比赛,要求自主起飞,完成投掷任务,并在模拟的移动航母上钩索着舰;二是旋翼无人机比赛,要求自主起飞,并从运动平台的一边抓取小桶,放到运动平台另一边的固定位置;三是像真遥控模型赛,可以手动操控飞行,完成投郑、钩索等规定任务,还可以表演自选动作,极富观赏性。这些参加比赛的飞行器,还在将现场进行静态展览,供大家欣赏和交流。

据了解,截止目前共有120支参赛队报名,其中竞技队44支、创意队76支,分别来自清华、北航、南航、西工大等各大院校,中科院、航空、航天、兵器系统的科研院所和工厂,以及部分民营企业、中学及个人,另外还有2支新加坡队伍将参加竞技比赛。大奖赛分别邀请来自美国的无人机系统协会前主席罗伯特•迈克逊和莫斯科航空学院教授勃鲁少夫分别出任大赛副总裁判长和国际裁判,以确保大奖赛更加国际化、更加公平公正。

大奖赛还将于9月20日和21日两天晚七点在云湖度假村举办创新论坛,旨在为参加大赛的专家、选手提供互相学习和讨论的平台。9月20日晚举办的“世界无人机发展展望”报告会,将邀请美国无人机系统协会前主席罗伯特•迈克逊、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教授勃鲁少夫和中航工业无人机专家王英勋教授进行主旨演讲;8月21日晚举办的“无人机热点话题论辩会”,将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三大传统航空类院校组成三支参赛队进行技术创新主题论辩,以选择无人机主题电影作为话题导引,深入探讨无人机应用及发展趋势。

此外,活动期间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航模大师秀将让所有观众大饱眼福,来自德国、奥地利、日本、以色列、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国际顶级航模赛事冠军级飞手将带来震撼全场精彩表演。

此次活动正值中秋小长假期间,届时将为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一个中秋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让大家在了解无人飞行器创新进展的同时,还能现场观看比赛飞行表演和国际航模大师表演秀,实现科技知识与视觉享受双丰收。

近年来,密云县抓住国家推进低空领域开放试点,积极发展低空通航产业,迎来了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吸引了一批飞机组装制造企业落户密云,产业发展呈现出“双轮驱动”的态势。密云机场于2012年2月取得了民航机场使用许可证,集运营、维护、培训于一体,目前正在进行通航机场的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密云机场将成为北京市空域面积最大的通航机场,拥有11条目视航线、2条转场航线和3条空中游览线。

未来密云县将秉承“延伸为企业服务的内容无止境,拓展为企业服务的范围无界限”为宗旨,吸引更多的飞机制造、通航运营、销售维修、驾照培训企业落户。

9月20日至21日期间,观众可以购票观看整个活动,票价为80元/张;9月22日至24日,您可凭票观看创意大奖赛和竞技大奖赛的飞行比赛、参赛作品展示,票价为60元/张。以上门票限量发行。(记者 王素娟)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