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教旅游节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8-26 16:09:09
分享

2013年8月23日下午,“2013中关村科教旅游发展研讨会”在海淀区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如期举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陈双副区长,北京市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黄亦红主任,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魏小安先生,北京旅游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德谦先生,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先生,新京报社、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等单位领导,为本次活动远道而来的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和网络联盟以及其它各媒体的朋友和海淀区科教旅游接待单位代表齐聚海淀,共商海淀科教旅游节发展大计,共谋海淀科教旅游节发展新路。本次研讨会由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新京报社、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东升科技园联合组织。

自2010年以来,以“自主创新核心区,魅力海淀科教游”为主题的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随着中关村科教旅游活动的不断深入,科教旅游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发现迫切需要在科教旅游资源市场化、常态化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提升和推进。作为本届中关村科教旅游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2013中关村科教旅游发展研讨会以“中关村科教旅游的市场化与常态化探索”为主题,邀请各方智识,围绕海淀区科教旅游发展方式、方向等问题进行探讨,以促进海淀区科教旅游产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研讨会分为专家演讲媒体互动和主题对话两个环节。特邀嘉宾魏小安带来了“科教旅游-努力融合 追求创新”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海淀区旅游委一直着力于打造中关村科教旅游的品牌,带动海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关村科教旅游充分体现了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的特征。中关村科教旅游充分将旅游业与科技、教育、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不同行业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产生了1+1>2的效率。特邀嘉宾刘德谦做了“发掘资源,积极推进,迎接科教旅游的新时期”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海淀区蕴含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如何发掘并利用好这些资源,怎样突破科教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是横亘在海淀旅游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主题对话环节,各位专家与科教旅游接待单位中的科技企业、旅行社以及媒体代表一起进入中关村科教旅游市场化、常态化探索的话题讨论。著名旅游学者张辉、中科院网络中心主任肖云、中国旅行社国内总部副总经理张涛以及一直跟踪监测评估中关村科教旅游的北京林业大学王忠君副教授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头脑风暴式的思维碰撞,探讨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推进科教旅游市场化、常态化发展。如何通过旅游将科技、教育、文化做更好的融合发展,最大化的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看问题的角度更多元、谈论的问题更贴近科教旅游实操层面。

作为中关村科教旅游节的重要一环,此次的研讨会担负着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后续行动的指南针。

(记者 王素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