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警方破获合同诈骗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8-26 11:17:10
分享

预付短期租金租房,然后摇身一变冒充成房主,再以必须预付全年租金为条件把房租给他人,诈骗钱财,日前,在夏秋百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北京西城警方成功破获了这一合同诈骗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今年 6 月底,事主王某从某网站看到一则房屋出租信息,急于租房的王某马上联系对方看房。对方自称是房主本人,可以省掉中介费,且租金比周边房源便宜很多,在房主的催促下,事主王某很快签订了租房合同,并按照房主特别提出的要求,一次性支付了全年的租金和房屋押金。

谁知刚入住一个月,真正的房主出现了,房主是来查看租住情况的,两人一对质,才发现都被那位假房主给骗了,而这位假房主从房主手中租房时,只支付了一个季度的房租,出租时却收取了一年的租金,多出的几个月租金都进了他的腰包。

再联系这位假房主,对方手机早已关机。事主王某连忙向西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报了案。

针对此情况,西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侦查,而此时,警方又接到另一起报案,事主也是在入住后才发现被骗,其向侦查员描述的被骗情况和嫌疑人体貌特征与事主王某所说的完全相同。

根据这些掌握的信息和线索,侦查员逐一进行细致缜密排查,顺藤摸瓜,逐步掌握了嫌疑人的相关情况。此时,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再次在该网站发布房屋出租信息,抓捕时机已经成熟,警方果断出击,在该出租房小区门口将嫌疑人李某当场抓获。

经审查,嫌疑人李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供述,其从去年年底来京后,先后干过几份工作,但因嫌工作辛苦挣钱少,都没有干长。今年 6 月,见钱花得差不多了,他突发奇想,开始为自己设计起快速致富的“生财之道”,由于曾在房产中介打过工,李某对房屋出租规则比较熟悉,凭借这一优势,他轻易就诈骗了两位事主,获得赃款 6 万余元。

嫌疑人李某交代,出租房屋时,出于赢得对方信任的目的,会主动出示房产证和身份证,但这些证件都是其从他处买来的伪造品,只要认真查看就能看出破绽。李某告诉民警,从房主手中租房时,也怕被骗,所以会认真检查房主提供的房产证和身份证等手续,但是租房者在签合时由于比较着急,往往不认真查看证件的真实性。

目前,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北京西城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西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租房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仔细查看对方的房产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同时,可以到物业、居委会或邻居核实了解房主的真实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卢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