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警方破获手机维修连环诈骗系列案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8-22 12:35:51
分享

手机出现毛病后大多会就近维修,而对店家的维修资质和维修过程不加考证,让一些不法之徒钻了空子。北京通州警方今天透露,永顺派出所日前侦破了先收取顾客修理费、再偷卖送修手机、再谎称可低价购买正品高端手机的连环诈骗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肖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5月的一天,市民韩先生到某市场内一手机维修摊修理手机,维修人员以需更换手机触摸屏为由让韩先生交付了900元维修费。韩先生当日取手机时,那名维修人员又说手机修理后会影响使用,称可用内部价帮其购买iphone5手机,韩先生被说得心动,便按对方要求缴纳了2000元定金,约好一周后来取新手机。到了约定日期,韩先生到维修摊取新手机,对方告知其手机断货,需要再等几天。几天后,韩先生再来时,却发现维修摊和那名维修人员都已不见踪影,拨打手机也一直无法接通。韩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慌忙赶到通州公安分局永顺派出所报案。

接报警后,通州公安分局永顺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开展工作。经走访调查,手机维修摊所在门脸的店主是一名福建籍男子,那名维修人员是其同乡肖某(男,28岁)。同时,民警还发现多名与韩先生有相似经历的受骗者。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民警于8月17日凌晨在丰台区一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肖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肖某是手机维修摊的摊主,因沉迷于赌博欠下一屁股赌债,为偿还债务,便动起了诈骗顾客钱财的歪脑筋。当顾客送修手机时,他收取维修费后便私自把手机卖掉,顾客催促时,又以可低价购买正品高端手机为名让顾客更换新手机,继续骗取钱财。据肖某交待,在今年2至5月间,其采用上述手段共诈骗20多人,涉案金额达36000多元。

日前,肖某已被通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市民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手机要到正规的手机专卖店或联系厂家维修,维修前一定要对收费名目认真了解,核准故障原因和维修费用后再对手机“动手”,防止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杨玉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