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北京海淀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 被骗700余台电脑全部追回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8-13 08:54:56
分享

北京海淀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 被骗700余台电脑全部追回

警方将价值近260多万元的700余台笔记本电脑发还商户。

8月11日,北京海淀警方将价值近260多万元的700余台笔记本电脑,分别发还到了中关村地区的43家商户的手中。看到失而复得的被骗物品,被骗商户代表一方面对民警表示感谢,同时还表示将自愿加入治安志愿者的队伍里,为中关村西区保持良好治安秩序贡献力量。

不到一周,四十多家商户遭骗

7月16日,在中关村销售电脑的臧女士接到了呼和浩特某公司代理人李晓斌的订单。李晓斌与臧女士约定以“控货”的方式订购20台笔记本电脑,即臧女士先将电脑通过李晓斌指定的京蒙物流公司发货,待李晓斌验货付款后,臧女士再通知京蒙物流将电脑交付给李晓斌。由于之前以同样的方式与李晓斌合作过,臧女士这次很快便同对方达成了一致,当天便将20台笔记本电脑通过京蒙物流给李晓斌发去。

三天后,李晓斌联系到臧女士称,电脑已经验完,但是公司财务当天不在,等财务人员回来便付款。然而臧女士一直等到第二天,迟迟不见李晓斌付款,给李晓斌打电话,发现李晓斌的电话已经关机了。臧女士于是立即联系京蒙物流要求退回货物,却发现物流人员的电话也打不通了。臧女士这下发觉自己被骗了,于是立即向警方报案。

海淀警方受理了臧女士的报案后,又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陆续接到了中关村地区四十多家商户被骗的报案。所有商户的被骗方式同臧女士一样,均是被李晓斌以“控货”的手段骗取多台笔记本电脑。对此,海淀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着手对该系列诈骗案展开侦查。

普通楼房,被骗赃物堆积如山

经工作,侦查员在海淀区上地某小区发现了李晓斌的活动轨迹。而小区周边的监控录像又显示,在案发几日,均有人从货车向该小区内搬运类似电脑的物品。由此侦查员判断,李晓斌藏匿赃物的窝点很可能就在这个小区。经过大量的走访排查后,专案组成员于7月24夜里进入了小区一栋普通楼房的住房内。室内空无一人,陈设简陋,但是所有人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了其中一所房间内。

这间近20平米的房间里,竟然从内到外堆满了笔记本电脑,甚至一直摞到了天花板。经初步清点,房间内堆积的电脑多达700余台!侦查员对电脑进行抽样比对后,发现与部分商家的被骗电脑完全一致。

外地落网,为还欠款疯狂诈骗

就在赃物起获之前,专案组通过工作,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某村内锁定了李晓斌的住所。在经过几乎通宵的赃物清点后,一夜未眠的侦查员第二天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石家庄,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7月26日将化名李晓斌的冯某抓获。

经审查,冯某对自己诈骗43家电子商户700余台笔记本电脑的行为供认不讳。据冯某交代,自今年4月以来,自己化名李晓斌,编造“呼和浩特某公司”的名义与中关村众商户订购电脑。约定发货时,冯某另雇他人到中关村那边等待接货,并将该人电话告诉商户,谎称是京蒙物流的货运员。起初,冯某以这种方式从商户那边实际购买过几台电脑,骗取了商户的信任后,冯某在7月中旬与商户交易时,便以财务不在或资金紧缺为由推迟付款,随后便中断了与对方的联系。冯某称,自己之前也曾经营电子商户,并也曾被这种手段骗过,因此亏欠了他人大笔债务。为了还债,冯某想起用同样的手段诈骗起其他商户,而且这一骗,就是700多台电脑。然而没想到的是,警方这么快就找到自己,自己连一台电脑都没有来得及转卖掉,就连人带赃被查获。

目前,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了解,针对中关村西区在刑事犯罪、治安秩序等方面的治安问题,海淀警方会同中关村西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启动中关村西区“最安全商务区”创建活动,并聘请了36名来自中关村西区的商、政、企业和居民代表担任安全监督员,随时向责任单位反映中关村地区治安、交通、环境等秩序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督促解决问题。一方面,警方将进一步加强西区人物技防基础建设,另一方面,警方还将会同街道办、城管、工商等部门组织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震慑具有西区高发的扎货诈骗、票据诈骗、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刑事犯罪活动,打击整治卖场黑导购、收销赃等经营违法问题。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文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