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俩扒手“挤”公交行窃被民警抓现行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8-08 13:27:37
分享

两名扒手分工配合,趁着早晨上班高峰期在公交车站伺机扒窃乘客,正当二人为扒窃得手而沾沾自喜时,却被跟踪在身后的便衣民警抓了个现行。

8月7日,北京通州公安分局宋庄派出所民警会同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民警在通州地区开展反扒工作。上午8时许,在八里桥公交车站便衣民警发现两名男子总是不时用双眼瞄向周围乘客口袋和随身物品,行迹十分可疑,遂对他们进行跟踪监控。果不其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民警发现二人在公交车站佯装等车,一人望风观察周围环境掩护作案,另一人在公交车进站时伺机扒窃上车乘客的财物。为了抓获现行,便衣民警在车站周围进行了蹲守布控,密切监视着两名男子的一举一动。

9时许,一辆669路公交车进站,二人跟在一名正在用耳机听歌的小伙子身后迅速向公交车门前挤去。只见其中一人在小伙身后故意推挤,另一名男子迅速握住小伙子听歌的耳机线从其右侧的衣兜里将一部白色手机掏出,拔掉耳机线后迅速退出了挤车的人群。这一切都被便衣民警看在眼里,民警迅速出击,将二人按倒在地。从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上起获被盗的白色苹果iphone手机一部。随后,二人被民警带回通州公安分局宋庄派出所接受审查。

经审查,该二人对盗窃公交乘客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民警提醒:在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在车辆拥挤时,要保持警惕,注意观察周围的人群;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贴身存放,拎包、背包应在胸前视线范围内;发觉有故意碰撞你或紧贴你身边的人时,可以移动站立位置,防止被窃;一旦发现钱物被窃不要惊慌,一面注意身边乘客,一面通知司机紧闭车门,并及时报警。

防范公交扒窃小贴士

出门坐车要记住,钱财贵物不外露;上车之前备零钱,挎包尽量贴胸前;站好位置莫拥挤,有人挤时要警惕;上下车时不争抢,防范意识要增加。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王义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