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启动“儿女式服务”帮扶社区失独家庭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7-25 18:55:13
分享

为社区失独家庭量身打造的“爱心相伴社区失独家庭”服务项目7月25日由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发布,该项目提供的“儿女式服务”将使失独家庭在政府的关爱下,重新融入社会。

7月25日上午,由西城区计生委与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办事处联合举办的 “‘共建幸福家园、共享幸福成果’西长安街街道幸福榜样颁奖典礼”在西长安街街道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现场,西长安街街道发布了“爱心相伴社区失独家庭”服务项目。记者了解到,“爱心相伴社区失独家庭”服务项目,是针对西长安街道的失独家庭量身特制的帮扶计划,该项目将整合包括社区居委会、社区社会组织、街道医疗资源等在内的社会资源,为失独家庭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帮助计划和“儿女式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社会的关爱,走出家门、重新开始融入社会。

据了解,此前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失独家庭、伤残家庭、特扶家庭展开调研,了解他们的家庭需求。预计在今年8月份根据调研数据遴选出20个失独家庭,制作相应的个案服务方案及集体活动方案,提供“儿女式服务”,包括由专业社工组织通过定期入户,完成一对一的帮买菜、干简单家务、读报、聊天、陪同就医、过生日、体检等服务;在重阳节、父亲节、母亲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一次活动;身体情况允许人员组织一次外出旅游,对一些身体状况稍差的人员组织郊游、采摘等活动;其中,针对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失独家庭,还要请心理医生介入提供心理治疗,解决深层次的心理问题。

同时,将志愿服务换积分的形式纳入失独家庭扶助计划里,鼓励特扶家庭中身体健康、心态开朗、乐于参加社会活动的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年老的特扶家庭提供生活照料、参与志愿服务,为其服务项目和数量建立相应的积分。待其年老时可以凭借积分优先获得包括慈善超市商品、健康体检、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学校免费课程等相应的社会服务。(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陈虹)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