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首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将在通州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7-25 10:32:31
分享

8月9日,以“情定运河 梦圆北京”为主题的首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将在通州盛大开幕。文化节将让公众感受七夕民俗文化的博大和魅力,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觉、自信,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据介绍,本届七夕文化节的将开设“七夕歌会”、“相爱运河”婚礼文化展、“相约运河”七夕鹊桥会、“大美运河”七夕文化展、“漫步运河”七夕民俗游等五大板块17项活动。

秉承“分享.爱”的主线,在千年大运河畔举办“七夕歌会”,一批知名音乐人现场倾情演绎,分享中华传统节日的内涵和精髓,诠释“七夕”与“爱情”的长久的渊源,深情传递爱之恒久的正能量。“举办相爱”运河婚礼文化展,邀请77对情侣现场观看传统皇室嫁女“凤凰出阁”等婚礼庆典,嫁公主婚庆大典,真实还原当时场景,让人体验穿越的感觉,感受传统婚庆文化礼仪。制作3D鹊桥,为单身男女搭建鹊桥相会的平台,温馨传递个人的信息,营造一见钟情的情景浪漫;举办“大美运河”七夕传统文化展,以一个个民间历史故事,深度展示七夕文化的前世今生,开通“漫步运河”七夕运河民俗游,体验葡萄架下私语的烂漫。

七夕歌会当晚将发布由小柯创作的七夕节活动主题歌,现场采访一批诠释忠贞爱情和家庭责任感的典型夫妻,弘扬“忠诚、包容、责任”的正确婚姻价值观,邀请177对情侣在内的2200名观众现场观看歌会,深情传递爱的正能量。

“相约运河”七夕鹊桥会将搭建鹊桥相会平台,现场营造浪漫氛围,助力单身男女找到幸福的另一半,诠释七夕文化传统内涵。

另据介绍,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大美运河”七夕文化展、“漫步运河”七夕民俗游。在运河文化广场沿路搭建多块精美展板,通过图文方式,向人们深度展示运河文化、七夕文化、爱情故事、新城建设,展现通州区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的飞跃发展。活动为期4天。展出内容包括七夕起源、民间传说、节日习俗、七夕诗词、中医养生、忠贞爱情、推出“漫步运河”七夕民俗游。通州区张家湾镇葡萄大观园、漷县镇布拉格农场。设立七夕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利用张家湾镇葡萄大观园的便利条件和漷县镇布拉格农场500多亩薰衣草、向阳花等优势,举办采摘和赏花活动。把文化与旅游、休闲、地域特产结合,吸引人们参与。(实习生 戴梦瑜 通讯员 刘炜)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