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北京市未从禽类样品中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7-23 20:25:38
分享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针对7月21日确诊的河北省廊坊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农业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于7月23日对与河北廊坊交界的相邻2个乡镇的家禽开展了紧急监测,共检测样品480份,其中病原学240份,血清学240份,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结果均为阴性,北京目前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感染动物。

自4月以来,全市共监测密云、平谷、延庆等16个区(县)的1907个场(户)。其中市级监测530个场(户),区(县)级监测1377个场(户),共检测30595份样品(血清学22903份,病原学7692份),其中市级检测11925份样品,区(县)级检测18670份样品,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结果均为阴性。采样动物涵盖鸡、鸭、鹅、鸽子、野禽和猪等几种易感(和易带毒)动物;样品采集范围包括种场、商品场、养殖小区、散养户、公园、野禽栖息地、批发市场、湿地、超市、屠宰场等。监测结果显示,未发现H7N9禽流感感染动物。

北京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将H7N9禽流感监测纳入常规监测。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加强了禽类调运监管,市场监管部门严查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行为,养殖场(户)加强消毒、严格封闭饲养、日常人流物流控制等综合防控措施,严防动物疫情传入。

针对7月21日确诊的河北省廊坊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专家和有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根据农业部对H7N9禽流感临时采取一类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我市迅速启动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方案,发布了《关于加强本市H7N9禽流感应急防范措施的通知》。为及时掌握本市禽类H7N9禽流感疫情动态,制定并下发了《全市H7N9型禽流感专项监测方案》和《全市禽屠宰场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并启动了市、区(县)两级兽医疫控部门H7N9禽流感应急监测联动机制,即由区县疫控中心主要完成监测范围内血清学样品的检测,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全市病原学样品检测。(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张秋芳)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