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启动 招行授信超五亿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6-19 09:21:37
分享

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启动 招行授信超五亿

2013年6月18日,中国首个酒类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在北京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酒所”)交易大厅正式启动,招商银行为北酒所平台会员提供不少于五亿元的融资支持,助力该平台的发展。

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业务包含投资服务和融资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投资服务板块定位于酒类投资项目信息的汇集与匹配,依靠北酒所的专业优势及资源汇聚功能,筛选出优质的项目推介给投资人;融资服务板块定位于北酒所为符合资质的酒商做担保,酒商采用“酒品质押”的方式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资金。

根据北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最大的亮点在于北酒所将为符合资质的酒商提供担保服务,让酒商能够实实在在地通过酒品质押方式从银行处获得所需资金。这看似非常简单的过程却曾一度是困扰进口葡萄酒商和银行的大问题。

此前,由于进口葡萄酒价值、真伪判断困难,加之储存条件相对严格、处置困难等原因,通过葡萄酒质押方式从银行融资成功的案例非常少。而作为资金需求方的进口酒商大多数是轻资产型的进口企业,很难拿出房产、设备等硬资产作为抵押物,而且每笔融资规模不大,多在500万以下,属于小额贷款,进口酒商资金需求期呈现季节性集中特点,通过质押酒品的方式融到资金,符合行业特点,非常受进口酒商欢迎。但由于葡萄酒本身的特殊性导致银行很少审批通过酒品质押融资的业务。

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出,在资金供给方与需求方之间、银行与进口酒商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北酒所将为该平台上符合资质的酒商提供酒品质押担保,并对质押酒品的价值进行评估、监管,一旦发生违约风险,北酒所将承担担保责任并对质押酒品进行处置。由北酒所肩负担保、酒品评估、监管及处置这几项职能,酒品质押融资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这一方式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一致认可。

目前,多家银行已经对北酒所这种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招商银行率先为北酒所平台会员提供不少于五亿元的融资支持,助力平台发展。今后,将有更多的银行、担保机构入驻这一平台,为酒商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融资服务。

此外,北酒所未来还将发售多款以酒为投资标的的投资产品。区别于传统的投资产品,这类创新型投资产品提供的收益方式十分灵活,不但收益率高于一般理财产品,而且到期可以选择现金收益或者提取实物。尤其对于酒的爱好者,这类投资产品更是一个投资购买收藏级酒品的好机会。同时,因其投资标的的不同,通过适当配置,不仅可以改善投资者的资产结构,还可以有效分散风险。

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启动,意味着今后酒类行业的相关投资项目有了一个公开、专业的信息发布平台,意味着酒类企业的融资需求有了一个及时、高效的集体发声平台,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了一个专业的酒类行业顾问管理平台。北酒所希望借助这一平台的推出,在酒类企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了一座稳固的桥梁,充分利用金融杠杆,助力酒类行业做大做强。(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