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将办端午文化游园会 10万五彩丝手环送游客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6-07 22:12:38
分享

记者从北京园博会组委会了解到,6月10日至12日端午节期间,2013“花开园博”端午文化游园会活动将在园博园举行。届时,游客在欣赏两岸四地69个城市、五大洲29个国家的128个园林美景的同时,还可以亲身参与四大类16项节庆民俗文化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游园会最大亮点在于将传统园林文化和端午节庆文化有机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在观赏园林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挂艾草、赛龙舟、吃粽子”,“斗百草、缠五丝”是传承了两千余年的民间习俗。主办方特别为游客准备了5万枝艾草和10万个五彩丝手环。端午节期间,前来园博园的游客可以到各志愿者站点,领取五彩丝手环一个,寓意平安健康;获得艾草一枝,插在自家门上,寓意招福驱邪。

来自老北京天桥宝三民俗文化艺术团的传统艺人将在3号门区广场进行中幡表演,北京繁星艺术团龙狮团队的舞龙舞狮、大红门流动人口艺术团带来精彩的大鼓表演都让游客一饱眼福。

“用雄黄酒在孩子额头画“王”字,以驱毒镇邪。”10日上午,著名老艺术家田华现场为小朋友画额祈福。“斗百草、缠五丝”是古代孩子端午节盛行的游戏……按照传统节日文化习俗,主办方在3号广场、4号广场为孩子们安排了现场斗草比赛;在2号广场安排了现场学习绘制彩蛋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的端午民俗文化。

花车巡游是北京园博会极具人气的表演活动,开幕以来深受游客欢迎。端午期间的花车巡游行进表演增加了新的内容,“白娘子、许仙、小青”等与端午传说有关的人物“穿越”时空在花车行进中打头阵;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马拉维、赞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8个国家的11名演员组成国际方阵,展示非洲手鼓及欧洲风情舞蹈,彰显出园博会的国际化、时尚化特点。

此外,端午节期间,每天下午在园博湖将举办3场音乐喷泉表演,每场约30分钟。园博湖水舞是全国最大的水景表演,水景规模长180米,宽60米,主喷喷高达108米。主要采用数码球面摇摆系统、变频技术、数控气爆技术、超高喷技术、大功率水下LED灯照明技术、大型升降平台技术等呈现。主办方介绍,水舞秀选曲汇集中外经典名曲,注重广场性、亲民性、音乐完整性、民族特色、时代感和世界性。所选曲目分别营造激情热烈、优美顺畅、欢乐明快、浪漫唯美等氛围,特别兼顾了适合喷泉表演曲目的筛选。选曲以盛大隆重、热情奔放的乐曲作为迎宾曲,之后安排激情、恬静、圆融、欢快的各类乐曲、歌曲,以调适、安抚、调动观众的各种情绪,加强观众对现场气氛的投入感,也给喷泉水舞的发挥提供出最大的表演空间。(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