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设立金融机构检察联络点 重点保护金融监管秩序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30 19:15:26
分享

近日,记者从西城区检察院了解到,作为全市检察系统建立的联系基层人民群众工作机制的试点单位,西城区检察院先后在金融街、广内、广外街道设立了派驻检察联络室,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尝试在部分金融机构设立保护金融监管秩序的检察联络点,派检察官常驻。

定期安排检察官轮值接待

自2009年开始,西城区检察院陆续在金融街、广内、广外街道设置了检察联络室,主要负责收集、受理群众举报、控告材料,协助解决群众信访,化解矛盾纠纷等。根据工作实际,每个派驻街道检察联络室每周安排半天派专人接待来访群众,每次安排两名助检员以上检察官到现场值班。相关申诉、控告、举报信息均予以解答或移送有关部门办理。

金融机构检察联络点酝酿亮相

据西城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检察院正计划在派驻街道检察联络室的基础上推进“金融机构检察联络点”的建设。根据金融街地区金融行业密集、金融监管机构集中的特点,细化派驻金融街街道检察室的工作办法,延伸工作触角,尝试在部分金融机构设立检察联络点。作为一级检察机关的派出机构,金融机构检察联络点也将有检察官进驻。

金融领域监管将是重中之重

该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检察联络点的建设过程中,西城检察院将把金融领域的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活动,坚决查办危害金融监管秩序和金融市场秩序的职务犯罪活动。与此同时,加强与各大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的联系,针对金融机构当前开展金融业务所面临的法律困难和瓶颈给予法律服务;针对个案办理中发现的金融监管薄弱环节和犯罪易发点,及时向金融监管机构和相关金融企业提出检察建议,开展专题整治,帮助金融行业堵漏建制。(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陈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