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将加快推动国际商务中心建设 北京首个汽车配件保税库获批落户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30 19:15:26
分享

在第二届“京交会”上,由朝阳区主办的分销服务板块中,多家企业与来自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企业及商协会开展项目对接与洽谈活动,签约额有望突破550亿元。这些项目将使金融、电子商务、医疗、新能源等十几个服务贸易领域的优质资源进一步向朝阳区聚集,从而使朝阳区“十二五”期间成为具有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商务中心,缩小与世界城市功能区之间的发展差距。

“围绕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理念,朝阳区近年来成功塑造了CBD国际商务品牌,商业和商务氛围逐渐浓厚,成为北京市国际商务功能的主承载区、跨国企业总部的主聚集地、现代服务业发达区,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借京交会带来的商机,朝阳区将以高端商务、国际金融、商贸流通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引进具有决策、投融资、结算、营销、采购、研发等环节的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促进总部经济实体化发展。

北京首个汽车配件保税库落户朝阳 促进区域进口商品集采与分销

北京首个汽车配件保税库将正式花落朝阳,成为继文化保税中心之后又一个落户朝阳的全国性保税库区。记者从京交会上了解到,该汽车配件保税库位于朝阳区东四环附近的酷车小镇,目前已获批复成立。

“所谓保税仓库,就是专门存放经海关核准的保税货物的仓库,类似于‘境内关外’。”朝阳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首个汽车配件保税库是朝阳区酷车(北京)国际商贸公用型保税仓库,已获北京海关批复成立。该项目仓库面积2110.5平方米,服务范围涵盖汽车美容、改装等增值服务,红酒珠宝、箱包饰品等消费服务,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区域进口商品集采与分销的功能的形成。

北京首个汽车配件保税库只是朝阳浓厚商务氛围的一个缩影。借助于朝阳特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朝阳区还将大力推动东坝高端商品及名贵木材保税物流库建设,带动并吸引世界知名整车销售企业和国际品牌公司在朝阳区落户。

打造具有资源配置国际商务中心 朝阳有序推进十大发展基地

“‘十二五’期间,为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扩大国际交往、巩固国际文化中心的定位与要求,强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试验区的发展定位,朝阳区提出将打造具有资源配置国际商务中心作为战略目标。”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京交会期间,朝阳区特别侧重了高端商务、商贸流通、会展旅游、广告传媒、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签约,签约额有望突破550亿元。

据介绍,这些项目将使金融、电子商务、医疗、新能源等十几个服务贸易领域的优质资源进一步向朝阳区聚集。围绕“打造具有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商务中心”这一战略目标,今年朝阳区商务委将以增强国际商务功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巩固消费中心地位、强化经贸枢纽能力、提升便民商业服务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商务与金融、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消费中心的聚集能力、国际贸易的枢纽功能以及对外经贸的通道机制。

昨日(29日)京交会上,作为朝阳区将重点建设“十大发展基地”的电子城北区和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分别进行了推介。根据“十二五”规划,朝阳区将重点建设“十大发展基地”,从而带动该区经济的新一轮发展与增长,使其成为未来5至10年新的增长极。

其中,东坝建国际一线品牌中心,吸引国际名牌设立企业总部;奥林匹克公园打造国家级文化聚集区,一批“国字头”博物馆同时开工;大望京村“变身”高端科技商务中心,引进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为此,朝阳区商务委也将致力于在重点企业项目和土地空间承载之间搭建桥梁,形成通道和结点功能,以打造国际商务中心为目标,推动十大发展基地的实体化发展;同时,十大发展基地的有序推进和深入发展也将进一步为商务功能的提升、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必要的空间承载。

未来三年,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有望达1万亿元

“打造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商务中心,将缩小朝阳与世界城市功能区之间的发展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与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在同一层次上展开竞争,树立建设世界城市的新路径。”朝阳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现代服务业是朝阳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08年以来,朝阳区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跨越了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关口,预计“十二五”期末朝阳区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有望达1万亿元。

初步核算,2012年,朝阳区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43.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到53.6%,占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1%,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6.9%。(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