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麦病虫害防治用上了“直升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30 16:39:19
分享

北京小麦病虫害防治用上了“直升机”

北京探索低空飞行施药技术推进小麦“一喷三防”专业化统防统治

5月29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本市大田农作物防治病虫害用上了“直升机”,市农业局植保站投入资金50万率先引进国产新型电动植保无人机两架用于顺义区万亩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该机配置专门喷洒部件,实现低空、超低量喷雾,采用“一喷三防”技术在麦田上空穿梭,对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进行作业。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是农业部主推的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之一。它可通过一次施药达到防治病虫,防治干热风,防治倒伏等优点。尤其对防治小麦中后期虫害中的麦蚜病,吸浆虫病,白粉病效果更佳。

该机的投入使用可减少传统机械作业带来对农作物的直接伤害,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的经济效益。据了解,2012年本市建立小麦“一喷三防”示范田20万亩。比较传统机械作业方法,采用植保无人机防治的小麦,平均每亩可增产10.1%。如果全市推广使用,按作业面积140万亩次计算,预计每亩提高产量10%,累计挽回产量损失2450万公斤。

(记者王素娟 通讯员 苏秋芳 何榕)(摄影卢志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