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届科博会14个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142.5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24 08:56:29
分享

5月23日,第十六届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中石化新能源总部基地、中航智无人航空器研发生产基地、CWSN无线传感网系统平台、微型虹膜识别传感器、纯电动客车直驱电机系统、有毒有害气体防控物联网平台建设等14个高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142.5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亦庄一举签下中石化新能源总部基地、中航智无人航空器研发生产基地等9个项目,项目金额共计141.72亿元,成为此次签约名副其实的“主角”。

本次集中签约的科技合作项目代表性强、带动作用大、重大产业项目多,体现了首都北京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地位,代表了北京科技创新水平。此次签约表现出”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项目多,带动产业发展的重大龙头项目多,中央在京机构签约的项目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多“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的9个项目既有泰诚信数字化装配、中航智无人航空器研发生产基地等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科技项目,又有中石化新能源总部基地、中石化催化剂总部基地等投资规模较大的总部经济项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开发区高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加快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

随着北京新机场落户北京城南,作为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北京亦庄此次签约的航空科技项目尤为引人注目。据介绍,中航智无人航空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从事飞行控制器研发生产、航空器生产、航空电子改造等,其投资方北京中航智有限公司是国内无人机市场的行业领军企业,掌握智能飞行控制系统等技术,公司产品在农业、海洋、电力、遥感、测绘等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初步预计,该项目简称正式运营三年内总收入将超10亿元。

坚持招大引强,发展高端产业的高端环节是北京亦庄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经验之一,中石化新能源项目的签约再次凸显了开发区注重吸纳高端产业的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从事煤化工相关设备制造、技术研发等业务,初步预计,项目达产后销售收入不低于50亿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开发区通过引进和发展一批竞争力强、投资强度大的龙头项目,不断吸引区域总部、研发和营销总部等入驻,形成了高端高效环节聚集发展的态势。截至目前,北京亦庄共有产值十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近40家。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了数字电视产业园、星网工业园、奔驰汽车产业园、中芯微电子产业园和云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下一步,开发区将打造产值规模均超过500亿元的十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综合实力。

此外,此次签约的中航锂电项目、航天拓扑扩产项目、CWSN无线传感网系统平台项目、IOTT物联网教学系统项目等也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将为北京亦庄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记者 王素娟)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