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多项措施随时监控工地扬尘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22 18:17:09
分享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住建委了解到,朝阳区将在40项土方施工工地安装电子监控系统,随时监控扬尘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同时,还将通过完善施工扬尘控制、强化施工现场日常管理等措施,严格控制施工工地扬尘。

据了解,近日,朝阳区制发了《朝阳区住建委关于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建设工程参建单位的施工扬尘控制的管理,要求全区各施工总承包单位牵头成立扬尘治理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施工工地扬尘控制日常管理,制定施工工地扬尘控制专项工作方案;各工地建立出场车辆每车检查审批制度,明确责任人,对出场车辆进行每车检查,符合要求的,同意出场上路,并制作《建筑施工工地出场车辆检查记录单》;各工地建立施工工地环保日检制度,明确责任人,每日对施工现场扬尘控制工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组织人员整改,并制作《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环保日检记录单》;各工地组建出场车辆清洁队、门前道路清洁队、场内及围挡清洁队,明确每个清洁队的负责人,对出场车辆、门前道路、场内环境、围挡修缮进行清洁。

据朝阳区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对施工工地明确了施工现场主要道路要进行硬化处理;场内裸露地面要使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施工现场留存土方要使用防尘网严密覆盖;施工现场使用的散装物料要进行覆盖或封闭保存等10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日常管理。

记者获悉,朝阳区将在40项土方施工工地安装电子监控系统,随时监控扬尘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凡进行土方施工阶段的工地,督促参建单位及时办理渣土消纳许可证,在未取得渣土消纳许可证坚决不允许施工。

朝阳区已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令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已督促45项工地办理了渣土消纳许可证。

下一阶段,朝阳区还将开展加强施工工地的扬尘控制管理,积极督促建筑工程参建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日常检查中认真检查工地环境保护、扬尘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区住建委、区环保局、城管监察大队、区市政市容委、区交通支队等职能部门以及各街乡加强工作配合,集中办公、联合执法,以工地管理为源头,以道路执法为重点,组织联合检查执法行动;区住建委加强施工工地源头管理,施工工地要落实绿色施工标准;区环保局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在全市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工程运输车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工程运输车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区城管监察大队牵头组织开展检查执法工作,联合区交通支队、区公安分局等相关执法部门对重点点位、重点区域、重点工地进行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区市政市容委严把审批关,为申请办理消纳、准运许可手续的建设、施工、运输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区交通支队依托“三大秩序整治工作”开展道路货车通行秩序整治和货车违法整治行动;各街道、地区办事处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加大对施工工地管理力度,加强对运输车辆执法力度,并积极配合全区的联合执法行动。(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陈婧)

实习编辑:牟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