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示范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22 18:17:02
分享

5月21日,海淀区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商务管理学校隆重举行。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项目部、首都综治委预青组、海淀区综治委预青组、海淀团区委相关领导以及法院、检察院、社工、青少年学员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上,大家观看了2012年海淀区青少年技能培训社会融入示范项目成果总结片,为2012年项目优秀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为2013年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示范项目人生导师颁发了聘书,为2013年社区彩虹之家工作站颁发了站牌。

2012年,海淀区作为全国7家青少年融入社会示范项目试点城区之一,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北京团市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获得了青少年社会融入示范项目优秀试点城市,产生两名全国项目试点的优秀学员、两名优秀人生导师和1名优秀组织者。仪式现场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项目部副部长胡林一宣读了表彰决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动员新一批学员加强学习。

今年,在团中央、团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海淀区再次被确定为全国12家试点之一,并命名为“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经过认真研究、挑选,选取了北京市商务管理学校和青春梦想同龄同行志愿者协会作为培训单位,为青少年提供免费的计算机、烹饪、会计、人力资源等职业技能培训。

海淀团区委与社会组织“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此项目,并从法院、检察院、社会组织和企业筛选出20名法律、社工、心理等专业的爱心人士,担任参加此次职业培训60名青少年的人生导师,在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法律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实习就业等综合能力培养上起到积极作用。此项目通过学校和志愿者对青少年开展人力资源、计算机、烹饪等方面的系统教学,最后在学校和导师的协助下,制作简历、寻找工作。海淀团区委、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也将整合资源,寻找合作公司、企业。通过学员学习情况,择优推荐实习或就业。力争在一年的时间里,协助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其就业和更好的融入社会。

据了解,今年,海淀区将充分挖掘各方面资源,将企业优秀人员、心理咨询师纳入人生导师筛选范围,并扩大青少年覆盖范围,学员在学习电脑设计等专业的过程中,学员可以通过竞标的方式操作真实业务,有更大机会获得公司认可,从而实现就业。

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作为项目试点承办单位,积极努力整合资源,开发和巩固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活动。今年将重点针对儿童及其家庭开展亲子活动;对中小学生开展自我保护活动;对高中、大学开展红丝带防艾和禁毒教育;对16至25周岁“不在学、无职业”的青少年开展成人高考辅导、职业技能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应聘技巧、参观实践、实习就业等活动。面向所有青少年群体开展法律知识普及、青少年个案帮扶等活动,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启动仪式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示范项目在海淀区进入了一个新的探索阶段,希望有更多爱心认识的参与,共同为青少年的成才成长做出积极努力。(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实习编辑:牟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