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人类文明的翅膀”系列讲座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19 09:58:35
分享

“科技+文化:人类文明的翅膀”系列讲座举办

在国科大新闻发布会上,海淀区文化委主任陈静介绍”人类文明的翅膀“设计与规划。秦洁 摄

“科技+文化:人类文明的翅膀”系列讲座举办

美国明尼苏达教授裴有康在”人类文明的翅膀“上演讲《大气污染物的影响与治理》。秦洁 摄

5月18日,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和中科院行管局科学文化传播中心举办的“科学+文化:人类文明的翅膀爱因斯坦讲席讲授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裴有康(David Y. H. Pui)被授予“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并发表了《大气污染物的影响与治理》的科普讲座。

科学和文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两翼。海淀区在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知道战略下,积极推进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将海淀区文化资源有谁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推动海淀区科技与文化事业大发展法繁荣。

海淀区文化委主任陈静也表示,“海淀区集中了100多家科研院所、五六十所大学,是高端科教资源的聚集区。而中国科学院是国家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让中科院的优质科研资源为老百姓所用,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文化强国战略、贯彻"把最好的文化献给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科学院每年邀请5-6个诺贝尔奖级的专家讲座,海淀区未来将依托中科院的资源,选择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话题,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宣传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优秀事迹。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科院大学的三项工作是科研、教学和服务社会。科技的最终目的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未来,中科院将继续发挥“三位一体”的优势,进一步利用好中科院的科教资源,服务社会、普及科学,让公众了解中科院,努力提升中科院的社会影响力。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推出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访讲学及选派优秀科研骨干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每年邀请20-30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这些科学家包括具有潜力获得世界顶级科学奖(如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沃尔夫数学奖、图灵奖、泰勒奖等)的科学家以及尚活跃在科学前沿的获奖者。讲座当天,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为裴有康教授颁发了“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