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举办道教文化节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5-10 17:45:46
分享

5月10日,中国丫髻山道教文化节暨北京平谷第24届丫髻山传统文化庙会开幕。文化节期间,将连续18天举办十六项特色活动,充分展现丫髻山千年的发展历史、道教文化知识、地域民俗风情等。

海拔361米、台阶365级的丫髻山位于平谷区刘家店镇,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因为山顶有两个突起的岩峰,形状像古代女孩头上的发髻,故得名丫髻山,素有“近畿福地”、“祈福圣地”之美誉。丫髻山传统文化庙会, 作为平谷区的一项大型传统文化活动,具有极深的文化底蕴。庙会始于明嘉靖时期,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华北地区四大庙会之一,成为京津冀著名道教圣地。

5月10日,在太极广场,“丫髻山祈福迎祥仪式”将拉开本届文化庙会的序幕。仪式在营造庙会文化氛围、展现丫髻山宗教文化底蕴的同时,让游客更直观的了解、参与、感受中国本土宗教的魅力,共同祈愿国泰民安、人民生活幸福美满。随后,将连续2天,开展皇家敬香祈福仪式,重现丫髻山皇家道场祈福的昔日盛况。

本届庙会特别推出“论道丫髻”活动,期间通过举办道教文化展览、参道悟道、道教音乐汇赏、文化讲座等子活动,使游客了解道教文化,引导人们树立起养生养德理念,健康、幸福生活。

到丫髻山祈福是每位游客前来的必做之举。本届庙会开展“五福临门活动”,游客在此可请福香、走福路、挂福牌、系福带、画福布,祈愿吉祥如意,永久供奉心愿于道观。

游客畅游庙会的同时,还可品尝刘家店镇的萝卜丝干饭、驴肉等美食,前往平谷区推出的“十大田园公社”,进行果品、蔬菜采摘等特色农事体验活动。(记者 王素娟)

实习编辑 林雪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