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举办第五届北京旅游山会开山门仪式暨国家步道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4-22 10:17:22
分享

门头沟举办第五届北京旅游山会开山门仪式暨国家步道高峰论坛

门头沟五大步道分布及长度

门头沟举办第五届北京旅游山会开山门仪式暨国家步道高峰论坛

古峰口庵古道

4月21日,第五届北京旅游山会开山门仪式暨国家步道高峰论坛在门头沟举行,随着开山门仪式的启动,以“徒步京西 乐享四季”为主题的第五届北京旅游山会也随之拉开帷幕,而门头沟根植京西古道遗产、致力构建中国首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国家步道系统的布局规划也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徒步京西,推出乐享四季主题旅游

春季“山地踏青季”,夏季“永定河溯源季”,秋天“古村寻幽季”,冬季“古刹祈福季”,四季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立足门头沟的山地、水系、古村落、名刹,结合潭柘寺、戒台寺、定都峰、妙峰山、百花山、永定河、南石洋大峡谷等重点徒步、骑行线路,向人们全面提供了以“徒步旅游”为核心旅游资源。除此之外,特别推出的《门头沟徒步旅游导航》手册,帮助旅游者便捷、安全地实现“徒步京西,乐享四季”。

徒步天堂,构建国家步道体系

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辖区内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并有着独特的地区优势资源:京西古道。2012年4月,门头沟开始启动《门头沟国家步道系统规划》,将门头沟区独特的京西古道遗产,以国际成熟的国家步道系统(National Trail System)理念,打造中国首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国家步道系统,从而引领全国以步道“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永续利用生态资源、促进发展旅游产业以及活络乡村经济”的“步道运动”,驱动门头沟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全面发展。

此次门头沟国家步道国际论坛,邀请到美国最有影响的NGO组织阿帕拉契山径保育协会(Appalachian Trail Conservancy)保育事务部主任Robert D. Proudman先生及台湾的步道专家郭育任教授、台湾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林澔贞处长,分享在国家步道系统发展上的珍贵经验,并对中国发展国家步道系统提出建议。论坛上,主办方还发布了国家步道LOGO。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国家步道的发展正式揭开帷幕。

门头沟国家步道体系利用现存的京西古道系统,有机串联起人行步道,形成覆盖全区的国家步道体系;依据地形走向、旅游资源空间分布设置人行步道,串联现存古道、古村、古镇形成步道网络。

该系统将利用总长度684公里,现存步道270公里的京西古道群,对接国际成熟国家步道概念,依托首都打造中国国家步道系统示范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