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迅速部署 全面防控H7N9禽流感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4-15 17:53:29
分享

针对我国华东地区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西城区卫生局快速反应,加强与工商、城管、园林、体育等多部门的信息沟通,形成全区联防联控H7N9禽流感的局面。

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全面开展流感样病例、传染病症状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立即报告区卫生局和区疾控中心,由区疾控中心负责采样、现场流调,并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将标本送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

按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要求,西城区做好了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关检测试剂、抗病毒药和防护用品等储备。目前,在市级应急贮备基础上,区卫生局应急库已贮备一次性医用口罩56000只、N95医用防护口罩4800只、防护服2210套。根据疫情发展,区卫生局将适时补充物资筹备。

针对4月12日全市通报的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情况,这几天,西城区分别制定了医疗救治、卫生监督、动物卫生监督、疫情疾控、信息报送等五个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部署。按照部署,西城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发热门诊,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置筛查室。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可疑病例进行严格筛查、积极诊治并做好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医疗机构还将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明确医疗救治专家组,深入开展技术指导。

据了解,目前,区卫生局加强了与工商、城管、园林、体育等多部门信息沟通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共同做好取缔活禽交易、野生禽鸟观测、信鸽暂停训翔放飞活动等工作,加强对北京动物园的巡查和督导,做好封闭饲养、消毒、观测和人员防护等工作。

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禽产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市场、超市、坐商等动物产品经营单位,保障上市动物产品的无疫安全。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还通过短信平台向动物诊疗机构和市场从业人员宣传H7N9禽流感知识。同时,各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加强业务培训的同时,通过宣传册、电子屏、橱窗栏、官方微博等多种形式强化健康知识的宣传,发放宣传材料两万余份,对两千余名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防病知识普及。(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