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七届农民运动会门头沟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9-17 14:55:03
分享

北京市第七届农民运动会门头沟开幕
北京市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现场(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供图)

9月16日晚,以“生态、和谐、幸福”的主线,以“魅力京郊、华彩乐章”为主题的北京市第七届农运会开幕式在门头沟区京浪岛文化体育公园隆重举行,农业部、北京市和门头沟区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近4000余观众到场观看,2200余人参加演出。

本届农运会开幕式场地第一次离开封闭的场馆,在户外公园举行。据介绍,开幕式举办地京浪岛公园风景优美,绿树丛荫,气候宜人。开幕式舞台设在京浪岛中部的棒球场,背靠六环路,沿山的走势向外伸展,如河水的波纹简洁流畅,水流自然构成“7”的曲线,引领着农运会的参与者用坚实的双脚踏出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舞台上有四块船帆型LED大屏幕,可向两侧滑动,展开后三块固定LED大屏置于中央,播放农运会宣传片和现场实时传播。大屏两侧还有三组喷泉,在灯光映射下,与远处的山体融合,烘托出一种“生态、和谐、幸福”的氛围。透过舞台和六环路,还可以看到山体上用灯光打亮的巨大“爨”字和第七届农运会徽标,体现了门头沟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庄严的国歌奏响、庄重的国旗升起后,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钟同志向大会致欢迎辞,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同志致大会开幕辞,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第七届农运会开幕。

一场以“魅力京郊、华彩乐章”为主题的大型演出拉开帷幕。演出包括序幕《祈福》、《古道神韵》、《水岸风情》、《京郊华彩》、尾声《放飞希望》五个部分。以浪漫唯美的手法将历史与现实、人类与自然巧妙融合,在奇山秀水、空山静夜中感受晚秋,同时,也感受到了京郊农民的美好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了京西儿女自强不息、胸怀天地的壮阔情怀。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农运会开幕式有近千人的服务保障队伍,力求将本届农运会开幕式打造成为环境优美、服务完善、安全有序、演出精彩、美轮美奂的视听盛会,成为北京市历史上最出色的农民运动会开幕式。

北京市农民运动会是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场综合型体育盛会,是京郊农民精神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新农村建设成果的一种生动汇报,对于贯彻落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行动计划,促进首都农民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将产生积极作用。门头沟区承办本届农运会不仅有利于促进山区体育、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门头沟区打造山区旅游文化品牌,助力产业发展,推动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WSD)建设的步伐。

京浪岛公园位于永定河三家店水库上游,西临水担路,东邻109国道和六环路,总占地面积200亩,受永定河河水长年冲击自然形成,被称为“江心洲”。为改善水库上游水质,为群众创造优美舒适、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门头沟区于2010年4月投资2800万元开始对该岛实施全面整治,并于2010年8月完工,共完成绿化面积12.8万平方米,建有棒球场、垒球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形成花团锦簇、四季常青、休闲健身的生态绿岛。京浪岛全天候对外开放,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据了解,首届京浪音乐节、“魅力京西”北京市第三届旅游山会开幕式大型晚会和第十三届北京迷笛音乐节都在此举行。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市西部,是首都著名的天然生态屏障。近年来,门头沟区提出“加快建设新城区,规划发展浅山区,保护涵养深山区,重点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着力打造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WSD)”。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区为目标,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按照“山区森林化、城镇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要求,门头沟区全面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争创国家级生态区。“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26.2亿元,完成京津风沙源、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490平方公里,修复治理废弃矿山及砂坑1.5万亩,被确定为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5%,林木绿化率达到56.6%。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4.2%,位居首都西南地区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通讯员刘学 周莹)编辑:于姝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