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馆藏历史文献展将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9-14 20:52:03
分享

东方的觉醒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提升民众文献保护意识,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大型历史文献展览“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将于9月15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稽古厅、右文厅隆重开幕。

展览通过展陈一系列珍贵文献,让广大读者重温辛亥革命发生发展的伟大历程,铭记中国近代史上以孙中山等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不甘屈辱沉沦,不甘亡国灭种,为追求民族独立富强,为反对封建专制、实现民主共和,上下求索、勇于奋争的爱国豪情,激励当代中华儿女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展览内容以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至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孙中山先生第二次护法运动截止,时空跨度达八十余年,涉及当时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方面。展览以近代中国人民的抗争探索为主线,以辛亥革命为核心,共分为“探索之路”、“革命风潮”、“武昌起义”、“创立民国”、“保卫共和”五大单元。每一单元又以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利用馆藏中外典籍、老照片、实物等各种类型珍贵资料解读史实,并着力挖掘文献背后的故事。

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图书馆首次以馆藏近现代文献为主体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专题展,展览规模宏大,展品众多,展出的文献或属初刊、罕见之版本,或为轰动一时之著作。共展出300余种文献,包括名人信札、手稿、奏章、电报、老照片、图书、报刊、舆图、拓片等。其中本次展出的《赵凤昌藏札》、《绍英日记》、梁启超手稿、詹天佑手稿等原件,是国图馆藏新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都是首次展出的有关辛亥革命的第一手珍贵资料。此外,最早喊出“救亡”口号的严复的《救亡决论》、近代著名民主革命家邹容的名著《革命军》的伪装本、章太炎的手稿《邹容传》等,都是此次展览中的亮点。

除了纸本文献之外,还围绕第二次鸦片战争、义和团运动、京张铁路、武昌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选陈了一系列视角独特、系统完整的老照片,力图为广大读者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出中国近代史上的各段历史场景。此次展览还设立了“西方人眼中的辛亥革命”专栏,展陈了多种西方报刊,如法国的《小日报》(Le Petit Journal)、《小巴黎人》(Le Petit Parisien),英国的《伦敦新闻画报》(The Illustrated London News)等。这些报刊的副刊含有不少石板画、水墨画等插画,内容涉及到辛亥革命以及当时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为观众了解西方人眼中的辛亥革命提供了一个独特窗口。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公众的需求,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专题研究系列讲座”等,以加深历史记忆,激发爱国热情。

多年来,国家图书馆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充分挖掘馆藏,举办了一系列大中型公益展览,获得社会公众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31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郭书含)编辑:于姝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