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东北抗日联军珍贵文献暨冯仲云手稿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9-14 20:52:03
分享

白山黑水铸忠魂——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六周年, “白山黑水铸忠魂——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馆藏东北抗日联军珍贵文献暨冯仲云手稿展”将于9月16日上午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隆重开幕。

该展览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和辽宁省图书馆联合举办,旨在通过该展览回顾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讴歌先烈们为国家、为人民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警醒国民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为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而奋斗。

本次展览以冯仲云所著的《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为线索,共分为“东北硝烟”、“联军抗日”、“雪冷血热”、“光复东北”四个部分。展览特辟专区,展现了冯仲云同志忠诚祖国,忠诚党的事业的传奇人生。《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一书,首次详实揭示了杨靖宇、赵一曼、李升、梁树林、八女投江等故事,使得这些英雄事迹能够为子孙后代所传颂。冯仲云同志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也是新中国第一任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馆长。1955年9月27日,毛泽东主席在授衔授勋仪式上与冯仲云谈话时深情地说“你们抗联比我们长征还要艰苦呀!”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展览共展出手稿、书刊、报纸、照片、回忆录、家书、满铁资料、舆图等珍贵历史文献近200种,东北抗联的相关研究文章近500篇。除文献以外,还展出了东北抗联相关文物14件,包括抗日联军布告,抗联战士使用过的火药壶、木碗、马鞍、马灯、铜军锅、单连发手枪和毛瑟枪等,其中绝大部分为首次展出。

展览采用“声光电”结合的现代化表现手段,通过电子触摸屏深度揭示了抗联烈士名录及小传、抗联英烈相关影视作品14部,包括《忠诚》、《赵一曼》、《杠与星的记忆》等。展示的抗日连环画《抗联老英雄》、《民族英雄杨靖宇》、《抗战的孩子》等为民国时期或建国初期作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东北抗日联军的苦斗史上,曾创作和使用过数百首歌曲,这些抗联歌曲起到了鼓舞我军士气、争取伪军立场、瓦解敌人防线的作用,是一种特殊的“武器”,在我党领导的抗战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通过触屏全文展出的抗联歌曲,其中许多词、曲是出自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等著名将领之手,不仅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更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

开幕式上,冯仲云同志之女冯忆罗将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珍贵历史资料。展览期间,配合展览,“国图讲坛”还将举办主题讲座,邀请《雪冷血热》作者张正隆主讲“东北抗联十四年苦斗记”、冯忆罗主讲“父亲母亲和我”、王建学主讲“东北抗日联军斗争历程”。

展览将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西城区文津街7号)展出,展出至10月23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郭书含)编辑:于姝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