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9-14 17:30:08
分享

2011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Third Annual Conference of Collectors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将于9月18日在中国湖南长沙开幕,与长沙大型艺术节“艺术长沙”交相辉映。

此次年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湖南省文化厅主办,谭国斌现当代艺术馆和北京墙美术馆承办。届时将邀请世界范围内的四十余位重量级收藏家、一百余位海内外著名艺术家及文化学者齐聚长沙,共同探讨与交流当代艺术收藏的深层次问题。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的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点项目,年会旨在逐步建立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的审美标准和价值体系,培养更多收藏家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和发展。2009年首届年会于北京成功举办,2010年于成都成功举办。年会每年定期选择在各个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召开。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推动中国当代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建立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方价值观体系,培养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家和收藏家,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夯实基础。

年会自创办以来,,其影响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艺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我国当代艺术收藏缺乏价值共识的现状,提倡建立符合我国自身发展的收藏理念、收藏价值标准,倡导艺术收藏代表国家、民族和具备文化传承使命的当代收藏文化。

艺术收藏是艺术品市场购买力的重要组成。成熟的艺术收藏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美术博物馆收藏、企业收藏和私人收藏,三者彼此独立又相互依赖。得益于我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我国艺术收藏的群体发展很快,注重学术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系列化收藏已经成为普遍的共识。私人收藏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改变了我国私人收藏的旧有面貌,也推动了我国艺术品市场向专业化的发展变化。由于私人收藏的个人化程度较高,因此推动国内私人收藏的发展,就必须针对文化价值观进行有效引导;同时沟通平台与交流机制的建立,对于确立符合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收藏标准也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年会的主旨,一方面促进收藏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也通过会议讨论的方式对成立“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理事会”,“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俱乐部”及未来的发展作战略性的发展规划。

年会议题:

2011年市场的格局变化和收藏的未来趋势;

新语境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策略;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如何推动艺术发展;

收藏家如何推进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生命力;

年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藏家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子轩)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