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中华名梨•全国“梨王”擂台赛鸣锣开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9-07 16:51:55
分享

2011 中华名梨•全国“梨王”擂台赛鸣锣开赛

9 月 6 日 , 2011 中华名梨•全国“梨王”擂台赛在风景秀丽的大兴星明湖畔鸣锣开赛。来自北京、辽宁、山西、四川、湖北、河南、浙江、甘肃、河北等全国十余省市的 100 多名参赛选手携 316 份样品云集大兴,争霸今年全国“梨王”和“风味皇后”桂冠和优秀奖。经过几轮激烈争夺,来自浙江温岭特产技术推广站的“香梨”以 2.123 千克的净重获得“梨王”称号,此重创历届梨王擂台赛之冠,同时,这也是北京以外果农夺得此项称号。

大兴素有“中国梨乡”之美誉,梨树种植面积达 6 万亩。自 2000 年开始实施 " 兴果富民 " 工程以来,通过多年的技术引进与推广,该区果品生产逐步朝着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的方向发展。目前,大兴区果品产量 1.4 亿公斤,产值 3.5 亿元,位居京郊前列。其中,梨示范基地的面积已达到 4 万亩,品种超过 400 个,年产优质梨 6000 万公斤,占全市梨总产量的 51% ,是京郊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种最多、品质最好的梨种植基地。一位果树专家形象地说,如果市民每天吃大兴一个梨,保准一年不重样儿。

本届擂台赛由中国园艺学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果树产业协会、北京果树学会、大兴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大兴区园林绿化局承办。

和往届一样,本届全国“梨王”擂台赛要求,参评果品必须达到无公害果品质量以上安全标准,并提供有效证书复印件;参赛果品范围是白梨系、秋子梨系、砂梨系、西洋梨系四大系列品种;参赛品种必须是通过省级以上有关部门审 ( 认 ) 定的品种。

本届奖项设置有梨王奖、风味皇后奖、安全优质品种奖(“中华名梨”奖)、参赛单位组织奖。据主办方介绍,“梨王”奖不限品种,但必须正式命名,突出以重量及外观为主要评选指标。外观好(即果形端正,表现出原有品种特性,果面光洁,色泽艳丽,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最重者为“梨王”。而“风味皇后”奖,则要外观和内在品质兼备,突出风味为主要评选指标。外观(即果形端正,表现出原有品种特性,果面光洁,色泽艳丽,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口感、风味综合评比最佳者为“风味皇后”。安全优质品种奖,按梨的四个系列进行优秀选拔。以外观品质和内在品质进行综合评分,以分数最高者获安全优质金奖,同时获“中华名果”称号。

今年的梨王擂台赛不仅参赛选手多,梨的品种也增多,洋梨品种增加幅度突出。前几届“梨王”选手贾尚、孙升等一大早就抱着他们的“梨王”来到擂台赛现场,他们表示,参加擂台赛既是竞争,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好机会,虽然竞争激烈,但他们个个夺冠信心十足。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陆中秋 通讯员李永晖)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