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颁牌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8-29 15:46:53
分享

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颁牌仪式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颁发标牌。

国务院不久前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91项、扩展项目164项。文化部8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仪式,向申报单位颁发标牌并观看了部分第三批国家级名录项目的精彩演出。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项目,赵氏孤儿传说、阿里郎、藏族金属锻制技艺、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鹧鸪戏、莲花落、华佗五禽戏、永春纸织画、仿膳(清廷御膳)制作技艺、傣医药(睡药疗法)、藏历年等项目榜上有名。加上2006、 2008年公布的两批,目前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1219项。

据了解,我国已初步构建起符合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系。文化部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项目申报地区、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应承担的责任和采取的保护措施,特别强调要建立完善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如自查、报告、检查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表彰奖励机制,警告退出机制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因保护不力和保护措施不当,导致项目存续状况恶化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将按程序取消保护单位资格。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因名称不当等原因需纠正的,或因客观环境改变不再呈“活态文化”特性而自然消亡的,也将按程序予以更正或退出名录。同时,文化部强调要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制度保障,落实保护措施加强科学保护,健全协作机制形成全方位保护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和数据库建设,创新保护理念,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产生活,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共享保护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