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次面向社会邀请招标活动开标仪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8-29 14:58:18
分享
8月28日,“活力中国”——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次面向社会邀请招标活动开标仪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及纪录频道的领导,纪录片业内专家和社会制作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对中国纪录片的创作和产业化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研讨。

一个多月前,纪录频道向社会公布了此次招标的6大选题方向,邀请了近60家社会制作机构参与招标活动,经过初选,有28家公司入围向专家评审团作提案阐述和答辩。专家们经过认真评选打分,最终有13家公司中标。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在致辞中说,“活力中国”招标活动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活动的社会制作机构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认真研究选题,精心设计文案,拿出了最大的热情和诚意,让纪录频道和各位专家都很感动。希望通过招标活动,能够催生出一大批承接地气,具有鲜活生活质感的纪录片作品,展示当下中国最具活力的社会内容,同时也能借此机会,整合国内纪录片生产的优质资源,发掘民间的纪录片创作力量,创新类型化节目形态,把中国的纪录片产业做大做强。

参加研讨会的业内专家庞井君、胡智锋、黄升民、尹鸿、何苏六等专家在发言中说,此次招标活动是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一次可喜的尝试,胜出的公司不仅具有相当水准的制作实力,还都一致看重纪录频道这一国家级纪录片制作播出平台。纪录频道的这一创新举措,不仅能够聚合国内优秀的创作队伍,更重要的是它将充分发挥纪录片行业内的引领作用,推动纪录片产业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在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对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邀请招标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举将对国内纪录片产业影响深远。同时,他还对纪录片生产提出了五点希望,即在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凸显主流价值、符合艺术规律、探索赢利模式、打造产业格局。

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在研讨会上说,希望中标的社会制作机构不仅要把此次机会当作是一次纪录片的生产与创作,还要把它当成一次参与打造国家软实力的具体行动。他说,中国的文化产品在全世界的影响还远远不够,打造中国软实力的道路任重道远。他表示,中央电视台提出五年内要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媒体,加强国际传播力,必须广纳社会力量一起参与。罗明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波澜起伏的社会图景值得每一位纪录片创作者关注;创作者要善于从纷繁芜杂的现实生活中抓取向善的力量,让中国人能从纪录片中感受到真善美,这应当成为纪录片人不懈的追求。罗明说,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早日迎来中国纪录片产业的繁荣。

社会制作机构的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采取“命题作文、委托定制”的生产方式,让一大批从事纪录片制作的公司嗅到“纪录片的春天”气息,希望纪录频道能将举办类似的招标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这将促进纪录片制作公司向专业化、特色化转变,催生一批既能彰显当代中国主流价值,又能为海内外观众认同的优秀作品。他们表示,作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纪录片工作者,他们将会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一起,为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打造国家软实力而不断努力。

据悉,中标的社会制作机构将得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制作经费,并在纪录频道的全程督导下完成相关选题纪录片的制作,制作完毕的纪录片都将会在纪录频道播出。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