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青年演员擂台邀请赛开赛在即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8-03 15:12:20
分享

首届全国青年演员擂台邀请赛开赛在即 康静将上演老旦冷门剧目《洪母骂畴》

首届全国青年演员擂台邀请赛开赛在即

在北京京剧院成功举办首届“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后,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年演员擂台邀请赛开赛在即, 8月8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首场演出上,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李派老旦演员康静将主演老旦冷门剧目《洪母骂畴》。康静曾凭此剧中“祭灵”一折荣获2001年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老旦组金奖。时隔九年,在李鸣岩、孙洪勋二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康静重新复排了《洪母骂畴》全剧,即将在此次擂台赛中一展风采。

上世纪五十年代创编的新戏《洪母骂畴》亦名《六离门》,演绎明末大将洪承畴领兵抗清松山之战被俘叛降,受清廷厚封为招抚江南总督军务大学士。后领兵南下返乡省亲,洪母痛斥儿子的叛国求荣之罪,命孙子投义军抗清并与洪妻自焚殉节的史实。洪母是一位性情刚烈的完美主义者。

如今已有50年未在京剧舞台上见到全貌的新编历史剧《洪母骂畴》,经老旦名家李鸣岩老师整理,剧情更加精彩紧凑,人物性格更为鲜活,矛盾冲突愈加强烈,并亲授给爱徒康静。其中的大段[反二黄]唱腔中是句句得彩,声声动人。情真意厚的“举祭酒,醉前庭,悲切切,念亲人,哀思不尽,凭吊忠魂……”表达一位老母亲对骨肉的疼爱及儿子英才生涯的慰藉。哭诉的同时也决心“同仇敌忾,同庆升平”。后得知洪承畴叛国投敌,深沉忧愤地念出“洪义亲口传音讯,刹时地动天又昏,万把钢刀心绞碎,欢乐何少恨何深。”体现洪母此刻内心怨儿恨儿的复杂心态,为后面的斥子做了很好的铺垫。当洪母亲眼见到身着满人冠戴的洪承畴荣耀归家时演唱的繁重的[西皮二六]唱腔是全剧的又一重量级唱腔,共二十六句达265个字,其中融入了四句洪母历数前朝忠烈苏武、李靖、岳飞、文天祥的丰功伟绩,似唱似说似哭,转而歌颂本朝名臣和洪父的英雄浩气长存及痛骂儿子是个“五无”卖国求荣、利欲熏心、认贼作父的无耻人。母子的一段[快板]对唱,一句紧啃一句,似唱似说似哭,唱出了洪母忧国忧民、痛斥叛臣儿子的情感,催人亢奋。最后“自焚”一场中采用[高拨子]唱腔是老旦剧目极为少见的,突出了洪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风亮节。

期待康静能够通过在流派传承班向李鸣岩老师学习,在老旦的艺术道路上能够更深层次地领悟李派老旦艺术的精髓,在此次演出的《洪母骂畴》中有出色的发挥,今后为广大戏迷奉献出更多更好的李派老旦剧目。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陆中秋)编辑:孙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