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着力打造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7-29 16:13:49
分享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门头沟的区域功能定位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首都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十二五”期间,门头沟将加快建设新城区、规划发展浅山区、保护涵养深山区,着力打造“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即Western Service District,简称“WSD”),重点发展依托首都、面向世界、服务市民的旅游文化休闲产业,要通过提供高端综合服务延伸首都产业,建设经济发展的精品区、低碳环保的生态区、舒适和谐的宜居区,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现代化建设。

据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介绍,门头沟确定了发展打造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108、109国道两线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品牌四个山区特色小城镇的“一带、两线、四点”的空间发展布局。通过优化永定河门头沟新城段15公里两侧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龙泉休闲商务区、门城生态商务区、永定滨水商务区和三家店旅游文化休闲区,积极争取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高端产业项目落户,吸引更多优势发展要素向门头沟区域聚集。依托丰富的永定河文化资源,加快建成集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观光农业与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十八条沟域经济示范基地,彰显京西山水文化的独特魅力,形成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与知名大企业联手,力争用3-5年时间,将潭柘寺镇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名镇,将斋堂镇打造成为全国旅游集散中心特色镇,将军庄镇打造成为面向首都的文化创意休闲宜居小镇,将王平镇打造成运动休闲养生小镇,通过四个重点镇的建设推动山区城镇化进程。

按照这一发展思路,门头沟区全面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亿元,同比增长17.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全年任务的86.5%,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2亿元,同比增长150.3%,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总量居生态涵养发展区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3元,同比增长10.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662元,同比增长13.7%,低收入农户数减少72.8%。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强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深化结构调整,全力打造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友好产业体系

门头沟区曾经是首都著名的能源基地。近年来,按照区域功能定位的要求,门头沟区把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确立为全区的主导产业,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全区先后关闭了所有的270个乡镇煤矿和96%的非煤矿山,砂石企业、石灰土窑、煤矸石砖厂、水泥厂全部关闭。淘汰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破坏生态环境的传统养殖业全面退出。万元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30.95%,完成了“十一五”时期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任务。石龙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市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完成产业孵化中心一期建设,启动五期征地工作,投资2亿元升级改造开发区基础设施,18家企业通过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启动了立思辰等6个总部基地建设。昊华能源、立思辰公司、思源公司成功上市,区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家,为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财政设立了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充实和完善了旅游管理机构,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进一步扩大旅游业的内涵,多元化开发旅游文化休闲项目,精心打造六大精品旅游文化休闲板块,发展度假休闲、高档酒店、影视基地、会展商务项目,建设一大批高档旅游接待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增加旅游文化休闲产品的吸引力。

门头沟区将发展沟域经济作为山区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的突破口,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与国内外一批知名大型企业开展合作,中芬生态谷、中瑞生态谷等14个沟域生态产业项目先后签约,协议投资额达到877亿元。去年以来,门头沟区借助日益突出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召开大型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达到81个,协议金额突破2500亿,涵盖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重点加大了长安街西延线的招商力度,共引进太平洋国际广场、国际商业广场、定美新城、中航国际总部基地、长安国际金融中心等12个标志性建筑,总投资达到135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编辑:张少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