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侨庄万里4000余册藏书永久捐赠国家图书馆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7-25 19:18:17
分享

今天上午,菲律宾华侨庄万里先生家属捐赠藏书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仪式上,庄长江先生将其父亲庄万里“两塗轩”藏书,共计25部4148册捐赠给国家图书馆永久保存。

本次捐赠的文献大部分是民国时期出版物,其中,民国13年上海普益书局石印本《增评韩昌黎文集》、《增评欧阳文忠公文集》、《增评苏文忠公文集》,民国14年扫叶山房上海石印本《范文正公全集》等文献的入藏,使国家图书馆同类馆藏的版本更加丰富。此外,捐赠图书中还包含民国23年至24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影印本《四库全书珍本初集》(1960册)、民国23年上海中华书局影印本《古今图书集成》(935册)等诸多历史文化典籍。

庄万里(1899-1965),福建晋江人,早年随父前往菲律宾习商,后成长为菲律宾首屈一指的侨界企业家,在东南亚侨界享有盛名。庄先生一直热心教育、慈善事业,对菲华文化、教育、慈善事业多踊跃捐输。他生前酷爱祖国文化,痛惜中国文物流失海外,二战后,耗时数载,不惜花费巨资收购台湾、香港和流散在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大量的中国古代书画文献等作品,珍藏于书斋“两塗轩”内,日积月累,藏品蜚声中外。庄先生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将收集而来的藏品返还祖国。庄先生去世后,哲嗣庄长江、庄良有遵照父亲的遗愿,于2000年毅然以“庄万里基金会”的名义,将233件珍贵文物捐赠上海博物馆,开外籍华人大批捐赠祖国文物之先,并因此获赠上海市政府所颁“白玉兰荣誉奖”。此次,庄长江先生、庄良有女士又将“两塗轩”藏书捐赠国家图书馆永久保存。庄氏家族真挚爱国、情系华夏文化和全力支持中国图书馆事业的精神值得敬佩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出席了仪式,并向庄氏家族的代表庄长江颁发了捐赠证书。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主持了仪式。周和平在仪式上表示,庄长江捐赠文献不仅丰富了国家图书馆馆藏,还在全社会和海内外华人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显示了海外华人心系祖国、慷慨无私的拳拳爱心。周和平呼吁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华人积极关注、热心参与国家图书馆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和繁荣祖国的文化事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贡献力量。他强调,国图将继续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妥善保存、保护文化遗产,并通过多种方式揭示利用馆藏,使之服务社会、服务当代。

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总书库,藏书总量已经超2900万册(件),其中古籍善本260多万册(件),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捐赠是丰富馆藏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郭书含) 编辑:许银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