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长城徒步大会张北长城站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7-25 17:29:44
分享

7月2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张北县人民政府和中国长城国际徒步俱乐部联合打造的2011中国长城徒步大会——张北站在台路沟乡哈叭旗南坝头长城上如期举行。

徒步大会期间,吸引了来自首都,国家机关、大学、公司企业和河南、南京、辽宁等地户外徒步俱乐部的教授、专家、学生、企业家、企业白领、抗癌明星、普通市民、以及韩国徒步联盟的户外徒步爱好者等一千余人。所有人员都身着印有“2011中国长城徒步大会”字样的红色纪念衫。7月24日上午9时30分,在哈叭旗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后,徒步队伍从广场出发沿着长城的历史脉络,走进深远的长城文化,走进独特的塞外风光。

张北长城徒步线路总长度为20公里,考虑到参加人员年龄、体力、耐力及健康状态的差别,大会设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徒步路线和节点关门时间,并在2.5公里、5公里、7.5公里、10公里处设置折返点。适应程度广,覆盖面大,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低碳参与的大会宗旨。大会采用完成路段荣誉奖励机制,大会结束后将评出个人和团队分站徒步王。

徒步到10公里折返点上,中外徒步者惊喜异常,张北百里坝头风光尽收眼底,纵目坝下大好河山,一览无余;回首无垠草原繁花似锦,风吹草低见牛羊。长城连贯如龙逶迤山脊;高山草甸如毡,连绵铺向天际;片片针叶林装点,宛如比利时山地;风力发电设备成林,构成独特风景;原始村落如星,点缀群山之间。

张北县作为游牧和农耕文化的分界,除了最具特色的草原旅游资源,还有深厚的无可比拟的长城文化资源。张北地处坝首,背靠内蒙,面临京津,雄踞要处,扼守南北交通之咽喉;北领漠北,西统西域,南接中原自古就是军事重地和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坝上重镇”之称。现在基本认定,张北坝头分布有燕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南北朝时期的北魏、齐长城、明长城和清长城;并经过专家论证公认张北是全国有长城县中跨越朝代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县,堪称一个长城博物馆。

中国长城徒步大会,今年共举办三站,最后一站8月8日也就是全民健身日,2011中国长城徒步大会将在素有“金山独秀”的金山岭长城圆满落下帷幕。把徒步健身与古老的长城文化、自然生态相结合,三者相得益彰,让徒步者全部身心和谐地融入到历史文化与大自然美妙的情怀,这是健身徒步,是文化徒步,也是自然徒步,这项活动必将会在国内外徒步领域引起强烈的关注,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