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会发展 纪录活力中国
CCTV-9纪录频道首次社会制作机构邀请招标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7-18 19:27:29
分享

CCTV-9纪录频道介绍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纪录片专业频道,致力于追求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专业化,打造一个覆盖全球的中国纪录片品牌媒体。自2011年1月1日开播至今,以“高水准、高品质、高质量”的节目内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收视份额逐月提升,成为了高端文化产品的重要传播平台。CCTV-9纪录频道将“为时代中国存像,与大千世界共鸣”作为价值理念,力求在全球文化视野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以丰富的画面语言和国际化的传播语态,跨越文化障碍,赢得国内外受众普遍的心理认同和情感共鸣。

CCTV-9纪录频道采用“中文国内版”和“英文国际版”双频道播出,中国境内可通过“CCTV-9纪录”频道收看,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可通过“CCTV-9 Documentary”频道收看。目前,纪录频道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在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海外用户总数达930万户。

招标主题和选题介绍

1. 招标主题: 中国,活力无限

本次招标的选题题材关注社会现实,指向中国经济社会中最为活跃、最为引人注目的部分。它多方位描摹中国,关注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

节目注重主流价值观的表达,向世界展示——今日中国,活力无限,并产生“积极的、和谐的、健康的、向善向美”的社会影响力。

2. 招标选题介绍

社会现实——《爱上新一行》

纪实类纪录片。

随着社会分工不断细化,职业兴替周期不断加速,中国出现了许多新的行当、新的职业,它们见证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足迹。本片希望从一个人人生轨迹的片段中看到一个行业的新生与发展,并折射出现今中国社会的多元化和包容性。

片中主人公所处行业应为五年内新出现,此行业应为主人公赖以谋生的主业。

生活服务——《行走的餐桌》

美食旅游类纪录片。

节目将通过体验者寻找独特美食的旅程,展现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地域文化的异彩纷呈。

节目有一到两个人物,在异地寻找地域色彩突出的平民美食,食物鲜为人知,或制作方法出人意料。

科学普及——《解码本能》

科学实证类纪录片。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社会活动的日益频繁与复杂,许多人的内心正变得日益脆弱,本片需利用大量案例,科学解读,科学实证人类的本能,让人们了解自身心理的秘密,帮助人们缓解和消除精神压力。

生活时尚——《极致玩家》

纪实类纪录片

通过镜头,展示那些将业余爱好玩到极致的普通人,其内核是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与社会宽容度的不断扩大。

《极致玩家》选择的主人公要充满活力,性格鲜明,富有表现欲。有能让人耳目一新的绝活,并且这项业余爱好新兴、新奇、时尚。

经济社会——《淘金梦》

人物类纪录片

日渐开放的中国,为无数人提供了实现财富梦想的机会。在人们的求富路上,有着无数曲折跌宕的故事。

《淘金梦》需要通过展示主人公追逐财富梦想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传达正确的财富观,分享主人公的梦想与希冀、失败与成功,启迪来者,并追寻中国经济发展生生不息的源头。

文娱体育——《幕后》

纪实访谈类纪录片

文娱体育行业是当今中国最为开放、最有活力的领域。本节目的重心是幕后。本节目将通过跟踪一个(包括一群)明星参加一部作品(包括电影、戏剧、舞蹈等等)、一场比赛(包括一个赛季)的幕后全过程,展示中国文化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揭示成功背后从业者付出的艰辛与努力,让人们透过他们的身影,了解中国积极向上的无穷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