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领衔明十三陵实景演出 《梦回永乐》再现璀璨王朝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7-06 16:46:34
分享

谭晶领衔明十三陵实景演出 《梦回永乐》再现璀璨王朝
 
谭晶将唱响十三陵

由谭晶担纲主唱的《梦回永乐》大型古迹实景创意演出暨第二届十三陵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晚会将于7月8日晚,在北京明十三陵景区中的长陵大殿前举行。4日下午,谭晶、导演关正文、音乐总监陈彤等人在京出席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演出的创作背景。谭晶称她在演出中会把自己的十首作品串联起来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带观众“穿越”梦回明朝。

谭晶告诉记者:“长陵大殿是个神圣的地方,让人心生敬畏,相信它会赋予我的音乐别样的生命,我诚惶诚恐却又迫不及待想接近那个舞台,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责任感,希望更多人能通过音乐来了解大明王朝的历史和辉煌。”据了解,晚会设计的初衷是打破流行文化节综艺晚会的惯常形式而代之以富有创意的新形态。《梦回永乐•谭晶》分为《天下一统》、《传世永乐》、《万邦和谐》三个篇章,经典歌曲加上多段独立的大型舞蹈段落,既是在回望传奇的永乐大帝,也是在打造一场神奇的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之夜。

据导演关正文介绍说,晚会是创意先行,希望通过艺术化手段呈现出永乐大帝从北征到修筑长城,从兴科举到修永乐大典,从迁都到派遣郑和下西洋沟通世界这一明朝最辉煌的历史时代。谭晶的曲目能够支撑每一个历史篇章,既有历史宏大的叙事,如《通天的道》、《中国往事》,也有微观的个人视角,如《蔓延》、《远情》,组合起来不仅可以贴切地完成叙事,而且又为每一首歌曲带来了全新的阐释角度。

明十三陵是国家著名的5A旅游景区,一直以国家颁布的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进行严格管理,本次演出的舞台舞美搭建的宗旨是崇尚古典之美、不喧宾夺主、不画蛇添足,让古典美与现代创意科技和谐相容,一切施工操作都是在文物专家的指导下规范进行。在尊重历史遗迹,保护历史文物的同时,又将这座宫殿以最具有想象力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一座沉睡的宫殿,将在音乐和色彩的感染下被唤醒,恢弘的中国皇家宫殿将以音乐的名义得到前所未有的夜景展示。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孙力)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