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民间剪纸艺术展》在北京文博交流馆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6-29 20:16:00
分享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北京文博交流馆于6月29日至9月20日在大智殿举办《红色记忆——民间剪纸艺术展》。本展览以红色为基调,以红纸为原材料,以党史为基本脉络,以传统剪纸工艺为表现形式,通过红色革命圣地剪纸艺人的表现手法,简要介绍了从1921年到2011年,从嘉兴湖上小船到井冈山;从遵义会议到陕北延安;从转战西柏坡到走进北平;从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邓小平南巡讲话,再到“三个代表”提出,直至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的光辉历程。

本展览作者李红娥女士出生于陕北延安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喜爱剪纸,在母亲的影响下,开始从事剪纸艺术创作。红娥女士剪纸大多数取材于民间故事、人物诗词等,经过长时间的生活积累和对民间技艺的学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工细纤巧、内容丰富。代表作品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沁园春•雪》、《毛主席去安源》、《陕北民歌》等等。其中,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的剪纸作品在人民大会堂参展并获得金奖;作品《陕北农家院》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二届陕西省农民文化节手工艺类二等奖。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子轩)编辑:孙迟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