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智化寺大鼓修复后首次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6-29 20:16:00
分享

6月29日,从2006年起历经湖北省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5年精心修复的智化寺明代大鼓,终于在智化寺大智殿内首次展出。

智化寺建成于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是北京市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鼓高1.45米,鼓面用牛皮制成,口面直径1.07米,鼓身最大直径1.37米。1987年对智化寺鼓楼进行修缮时,将鼓楼内的明式大鼓移至智化寺如来殿内,2003年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清理文物过程中,清除大鼓多年的尘土后,发现这面不起眼的红色漆面大鼓竟然还盘绕着一圈金龙。图案以“二龙戏珠”为一组,共有四组。金龙腾跃盘绕,龙鳞层次分明,技法精堪,栩栩如生。整个构图灵活丰满,极具立体感。加上鼓面分别绘有一组“二龙戏珠”,整个大鼓共有12条金龙,象征一年十二个月风调雨顺,平安幸福。这些金龙是采用“沥粉贴金”的手法绘制的,这种手法一般用在佛像的衣纹上,层次感强,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著名考古专家徐萍芳先生看过大鼓之后非常兴奋。他说:“明代大鼓并不少见,但鼓身上绘有金龙的鼓在国内非敕赐寺院中极为少见,至少在北京还没有听说过,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子轩)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