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在CBD建成全市首个“整治停车秩序示范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6-29 14:53:02
分享

6月29日,北京CBD商务中心区获得授牌,成为全市首个“整治停车秩序示范区”。同时,CBD区域的光华路、东大桥路被授予“朝阳区整治停车秩序示范街”称号。“CBD停车治理模式”的成功标志着北京市规范停车秩序有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据介绍,为解决CBD区域乱停乱放现象,朝阳区委、区政府科学研判交通发展形势,分析区域静态交通存在的节点问题,决定在CBD地区集中开展停车秩序整治工作。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停车秩序治理,CBD商务中心区成功达到停车场无乱设、停车设施无破损、停车线外无乱停、停车线内无乱放等“四无”和停车收费有标准,停车服务有规范、违法停车有纠正、门前三包有责任“四有”等多项目标。

据朝阳区交通委负责人介绍,CBD区域目前有地下车位3.7万个,最低时使用率不足30%,该区域路侧车辆全部入库也够用。CBD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创建“整治停车秩序示范区”过程中,得到了商务楼宇物业的积极响应,由此顺利达成了车辆入库的目标。

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梅诗曙告诉记者,CBD地区依靠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的力量,纠正路面乱停车行为。此外区政府还斥资15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采取在禁止停车的路侧加装禁停标志,完善停车诱导系统等多项措施。通过安装交通护栏、安装路口探头和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减少违法停车。同时,CBD管委会积极协调各产权单位,适当延长免费停车时间,通过完善设施,加上收费价格杠杆的调控,目前CBD整治停车秩序的“三防”组合拳收到良好的效果,地下停车库的平均利用率已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以上,部分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库利用率达100%。

朝阳区还将主要大街的停车秩序、停车企业管理情况,纳入区城市监督管理中心日常监管范围。属地街道办事处与城管、交通部门形成互动,齐抓共管,建立了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

朝阳区政府明确,停车管理由属地办事处负责,该区为每个街乡招聘6名交通协管员,专职负责违法停车执法检查。目前,全区共有全区206名交通协管员,配合交通民警共同执法。

为巩固整治成果,朝阳区政府还专门制定了制度化的监督体系。

另外,朝阳区将以“CBD停车治理模式”为标杆,在全区建设一批停车秩序示范区、建设一批停车秩序示范街、创建一批停车管理示范企业。目前,望京、奥运村地区已着手争创第二批“停车秩序示范区”,9月底还将有一批示范街相继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