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警方提醒:假钻戒做饵 捡钱分钱骗局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6-29 14:18:04
分享

海淀警方提醒:假钻戒做饵 捡钱分钱骗局升级

警方在嫌疑人暂住地起获的部分涉案物品(吴建中摄)

海淀警方提醒:假钻戒做饵 捡钱分钱骗局升级

在嫌疑人暂住地起获的假钻戒(吴建中摄)

捡钱分钱的惯用伎俩已被市民广泛知晓,如今狡猾的骗子又将骗局升级,使用带发票的假钻戒诱骗事主上当分钱。近日海淀警方就打掉用这一手段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8名嫌疑人落网。

6月17日上午9时许,黄女士正在海淀区远大路南侧步行回家,突然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迎面走过。在距离黄女士不到10米的距离时,男子突然从自行车上跳下,顺手从地上捡起一个红色的首饰盒。

男子打开首饰盒,露出一枚闪闪发亮的钻戒。就在黄女士惊讶的时候,男子走上前来要求黄女士保密并将首饰盒给她展示。黄女士看到首饰盒里除了钻戒外,还有一张某大型卖场的发票,发票上标明这枚钻戒价值39000元。

正在这时,另外一名男子急匆匆地走了过来,询问黄女士他们是否看到了一个首饰盒。“我刚从商场买回来的,3万多块的钻戒啊,一不小心就丢了。”男子一边说,一边在黄女士身边寻找。这时,骑车男子立即将首饰盒藏在兜里,称没有发现钻戒。“失主”离开后,男子称为了感谢黄女士,愿意与她平分钻戒。

男子要求拿走钻戒,支付黄女士10000元现金。他告诉黄女士自己身上现金不够,要去银行取款,钻戒临时交由黄女士看管。想着一下子就能得到一万块钱,黄女士连忙答应了男子。男子称担心黄女士拿了钻戒溜走,要求她押点现金给他。黄女士就将身上的1300元钱和一条价值4200元的项链“押”给了他。

在路旁等了许久的黄女士并没发现男子回来,这才意识到自己上了当。她立即向警方报案。

海淀刑侦支队便衣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工作,发现从3月份到现在发生多起类似案件,作案手法都基本相似。侦查员调查发现,这伙嫌疑人作案范围跨度大,基本上都选择在早市等地点作案,没有机动车嫌疑人很难大范围的作案。侦查员分析嫌疑人骑自行车只是为了给事主造成他们在附近居住的假象,嫌疑人肯定有另外的交通工具。为此侦查员将装有自行车的机动车作为工作重点。

随后,侦查员对重点地区展开蹲守工作。6月21日,一辆白色金杯车进入警方视线中,侦查员发现,这辆金杯车内放着两辆自行车,情况十分可疑。侦查员又通过跟踪,顺藤摸瓜又发现了了另外两辆金杯车,车内也均放着两到三辆自行车,发现车内男子与事主提供的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十分相似,对此侦查员决定收网。24日下午,侦查员在这个诈骗团伙的暂住地一举将8名嫌疑人抓获,并搜出假钻戒数枚、假发票若干,还有私刻的某大型卖场的印章一枚。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海淀警方提醒市民,平日里要加强防范意识,不要相信任何“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以免上当受骗给自己造成损失。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董瑞)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