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一周年庆典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6-24 16:41:34
分享

让经典延续 让文化传承

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一周年庆典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6月23日,方正集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暨颁奖典礼。首次通过观众投票评选出的包括年度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年度观众最喜爱的新人奖、年度优秀原创导演奖在内的十多个奖项与观众朋友见面。颁奖典礼由北京人艺副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主持,北京人艺多位知名演员出席活动。

于去年6月成立的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是国内首家由企业出资冠名、专项支持高端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北京人艺的艺术创新、演员激励、国内国际文化交流和公益性演出等,使人艺能够借助基金在机制改革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同时开展更多的文化公益活动。

方正集团CEO李友表示,今年喜迎25周年华诞的方正集团与即将迎来建院60周年的北京人艺有着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艺术发展需要创作与创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同样需要创新的思维与实践。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意义不仅仅是企业与艺术院团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利用社会资金推动文化事业改革以及文化公益事业的一次大胆创新。

据了解,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启动一年来,一大创新就是依托观众评选,在人艺内部建立起了一种新的激励机制。通过在编剧、导演、表演、设计等各个艺术环节设置诸多奖项的评选,在坚守艺术路线的同时,给予戏剧创作者更多的激励,从而推动戏剧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表示,过去一年中,北京人艺在机制改革方面取得了诸多喜人的成绩,在建立以观众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充分体现艺术创作者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新机制方面,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人艺来说,这一基金的启动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补贴,而是机制改革的加速器,使人艺可以更有力地通过观众的直接参与来激励演员,通过激励去推动创新。

展望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未来,双方表示人艺将依托这项基金,继续推进小剧场制作人制的出台,建立多种剧目运行机制,增强艺术生产的新动力。基金还将用于进一步加大学生公益场的力度。此外,组织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剧院青年人才培养等也列入了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使用计划中。

关于北京人艺

北京人艺作为一家有着59年历史的老剧院,迄今共上演古今中外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剧目近300个。包括《龙须沟》《茶馆》《蔡文姬》《雷雨》《天下第一楼》《骆驼祥子》《绝对信号》《狗儿爷涅槃》《鸟人》《窝头会馆》等等一流剧目。其中多部剧作演出百场以上,多次分获国家级的“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和北京市政府颁发的“金菊花奖”、“文学艺术奖”。北京人艺不仅在艺术成就上稳居业界龙头的位置,还一直积极投身于戏剧公益事业中。以学生公益场为例,自2002年以来,北京人艺一直投入大量精力,用超低票价为大学生观剧提供条件,广大学生就是通过公益场从校园直接走入戏剧殿堂,对于话剧市场的繁荣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于北大方正集团

方正集团于1986年由北京大学投资创办。依托北京大学,秉承持续创新的理念,方正集团从一家单体高科技企业发展成为现今涵盖IT、医疗医药、金融、房地产和大宗商品交易五大产业的多元投资控股集团。历年来,方正集团在文化教育、扶贫救灾、环保等社会公益方面的捐赠达到数亿元,并形成了系统性和可持续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文化。方正集团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数字出版系统、方正字库等科技创新成果为中华文明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方正一贯坚持中国创造,推动民族进步,支持向上的力量,这也是方正的创新责任之道。除了支持北京人艺的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方正集团还于去年8月与全国妇联合作,成立了第一个用于贫困母亲“两癌”救助的专项基金——方正健康发展基金。

来源: 中国日报(记者 张子轩)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