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飞家藏书札捐赠国家图书馆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6-23 21:40:19
分享

6月23日,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艰难与辉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现场举行了“王若飞家藏书札捐赠仪式”。仪式上,王若飞之子王兴、儿媳张延忠将家藏多年的书信、照片、书籍等资料捐赠给国家图书馆永久保存。

王若飞同志是我党重要领导人,1922年6月同周恩来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战争中,王若飞同志曾任中共中央秘书长。

王若飞家藏书札写于1945年至1946年间,大多是友人、家人、学生写给王若飞舅父黄齐生的书札,共计19通26叶。黄齐生(1879—1946),原名禄祥,又名鲁连,字齐生,号青石,晚号石公,贵州安顺人,中国教育界的先驱者、爱国民主人士。黄齐生将幼年丧父的王若飞抚育成才。舅甥俩在黑暗的旧中国,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而共同并肩战斗。陈毅同志曾有诗描述道:“黔南王若飞,椿萱早见背。黄公代怙恃,抚养劳寝馈。琢磨成美材,大名扬海内。”1945年8月,王若飞随同毛泽东、周恩来参加重庆谈判,之后留在重庆与国民党继续接洽。1946年2月,国民党露出假和平、真内战的面目,制造了“校场口事件”。黄齐生受毛主席和延安各界人士委托到重庆慰问被国民党特务打伤的郭沫若、柳亚子等人。1946年4月8日,在从重庆飞赴延安途中,黄齐生与王若飞、叶挺、秦邦宪等人不幸遇难。

捐赠书札中有林伯渠、谢觉哉、王明等人的信件。其中,林伯渠在给黄齐生信中提到他曾送给黄齐生《延安府志》、《保安县志》,以备翻检延安的历史故事。此外还有1945年11月15日王若飞妻子李培之写给黄齐生外孙李光绳的信,1945年10月,李培之带着儿子王兴(信中的“毛毛”)从延安飞赴重庆参加干部审查工作。此信描写了沿途和刚到重庆时的一些家庭生活趣闻。信中,毛毛一心想着回延安,“有时说愿意一个人和周伯伯(周恩来)回杨家岭”,读来十分有趣。黄齐生对这批信件尤为珍视,不仅将其粘贴成册,还加钤“石公”、“黄印鲁连”等收藏印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