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高铁建成 北京长途汽车站面临整合

作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6-17 10:47:49
分享

北京至廊坊20元,至沧州65元,至济南125元……记者昨日(16日)获悉,最新公布的京沪高铁分段详细票价已经与长途大巴票价相当甚至略低,省际公路客运将因此再遭重创。而随着京广、京沪等高铁通道建成,生存空间急剧萎缩的北京长途汽车站或被迫整合。

京沪高铁票价显示,北京南站至沧州,时速300公里列车最低95元,时速250公里动车最低65元。而赵公口省际大巴的票价是54元至70元,微弱的价差加上速度和舒适度的差异,更多中低端消费者将转向高铁。

距离北京最近的廊坊,更将因京沪高铁而获得与北京的同城化效益。南三环路段,北京至廊坊的大巴经常占道揽客,票价18元,车程约1小时。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这一状况可能会很难看到,因为同样从南三环附近出发的动车组,短短二十来分钟就能抵达廊坊,票价最低20元,无堵车之忧,几乎可以成为北京往返廊坊的公交化出行工具。

“薄利多销,京沪高铁显然是要追求上座率。”赵公口客运站副站长吕惠追踪京沪高铁票价已经一个多月,最终公布的价格让他很无奈。主营北京东南方向省际线路的赵公口客运站是本市受高铁冲击最大的车站。此前,京津城际和胶济客运专线的开通,已经使赵公口站北京至天津、济南方向两大客运主力班线的客流大幅萎缩。京沪高铁开通后,第三大客运主力班线沧州线也将全面失守。

目前,北京共有11家长途客运站,主营线路各有分工,如六里桥站主营山西、内蒙古方向客运班线,八王坟主营东北方向。在京广、京沪等高铁通道建成后,这些长途站都将面临客源萎缩的困境,但受制于班线区域分工,调整空间非常有限。

“北京长途客运站兼并重组很难避免,这样才能对省际客运线网重新规划。”业内人士表示。(记者涂露芳)

相关新闻

京津城际受冲击不大

京沪高铁开通后,经停天津南站,而且票价略低于京津城际,这是否会对京津城际的客流构成冲击?对此,铁路人士表示,京津城际停靠的天津站在市中心,而京沪高铁停靠的天津南站较为偏远,经常往返京津的旅客还是会首选京津城际。

京沪高铁最高时速300公里,因此票价略低于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根据最新票价看,北京至天津南二等座,时速300公里列车票价为55元,时速250公里列车票价为40元,而京津城际二等座票价是58元。不赶时间、熟悉天津市内公交系统的旅客,可能会选择40元的京沪高铁慢车到天津。

未来,随着天津南车站周边的开发完善,旅客选择京津城际还是京沪高铁到天津,主要会根据自己目的地离车站的距离做出就近选择。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涂露芳) 编辑:孙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