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在北京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6-02 09:22:39
分享

6月1日,“山水合璧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全景再现。与台北同步,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在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亮相。

这件作品按元代画家黄公望原作《富春山居图》等比例制作,作品长度6.94米,高度33公分,从备料到创作完成历时8年之久,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继庭担任本巨作的总策划师。

展览主办方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靓认为,金融街购物中心作为一个全世界顶级奢侈品的聚集地,十分乐意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出努力:引进国际品牌进入中国,传播华夏文化昭示世人。本次举办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展览,就是为了弘扬以翡翠为代表的中国元素文化精品,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做精品文化交流活动。

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为明清两代画家学习的典范,因而多有临摹作品问世,浙江省博物馆馆藏了清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和清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还有其他地方也馆藏了明代画家沈周临摹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但用翡翠原石创作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尚属首次。

创作翡翠巨作,有三大困难需要克服:最难的是选择翡翠材料原石,与其他玉料相比,因质地的特殊性,翡翠的裂绺特别多见,所以要为《富春山居图》这样丰富多彩的作品准备翡翠原料,资金、汗水、智慧和运气,缺一不可。第二难,是创作之难,平面绘画尚可反复修改,不需要一笔准,但在翡翠上创作,只能一刀准,否则前功尽弃。第三难,是艺术表现难,翡翠创作不在一个平面上,属于深浅创作,要创作出一件好作品,必须在选题、立意、主题、构图、乃至雕刻与抛光等方面都独具匠心,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功底,才能达到“琢石为玉、点石成金”之境界,才能创造出这样的艺术精品。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